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移民新政致华人餐饮业面临生存危机(组图)

2010年12月02日 08:4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伦敦唐人街上餐馆鳞次栉比,不但是华人喜爱的用餐之地,也吸引着众多当地人。英国政府颁布的移民新政策使全英约两万华人餐馆面临生存危机。
    30日,英国多个华人社团的代表在伦敦发起全英华人签名运动,要求政府取消移民配额制度,放宽移民限制。图为代表们手持签名的请愿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联合政府近日公布新的移民政策,计划从明年四月开始收紧对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赴英工作人数的限制。这一计划引起了在英华人尤其是餐饮业人士的不满。11月30日,英国多个华人社团的代表在伦敦发起全英华人签名运动,要求政府取消移民配额制度,放宽移民限制,弹性处理华人饮食业劳工安排。

  英国内政大臣梅(女)11月23日宣布,从明年4月开始,来自非欧盟国家赴英工作人员总数不能超过20.7万人,这较去年减少约两成。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办人及主席李贞驹(女)律师对这一新的移民政策这样解读:“根据新的政策,从明年4月起,第一级别下将不再有留学生毕业后可在英停留两年的政策,此外,这一级别将不再有‘高技术移民’,高技术移民将移至第二级别,同所有其他技术移民同级,所以,在第一级别下就只包括企业家和在英国投资达100万英镑的投资者,因此,符合第一级别的移民要么是特别富有,要么是特别有才干,即使你是特别有才干,但每年也只允许1000人能获签证,由此你可以看出英国的经济多么令人绝望。”

  李贞驹指出,新的移民政策不仅会影响在英留学生毕业后申请工作签证,而且会影响众多华人从事的餐饮业。

  李贞驹说:“政府将第二级别的移民限制在20.7万人,这包括餐饮业的短缺技术劳工。当然,如果这20.7万人都给我们华人餐饮业的话当然好,但事实不是这样,这20.7万是所有移民的限额,包括高技术移民、非技术移民和所有其他类型的移民。另外,现在还要求厨师英语水平达到B1级别,而不是之前的A1级别,这是非常困难的。”

  获得赴英签证者需要达到一定的英文水平,最高等级是C2,最低等级是入门级A1。据李贞驹介绍,A1等级只需会说自己的姓名、从事的职业并掌握一些简单的日常会话便可以通过,而中等B1等级则需要会阅读及填表的能力。

  英国第一位华人市长、现任职全英华人外卖工会主席的陈德梁说,这样的要求实为苛刻。

  陈德梁说:“我认为新的移民政策并没客观考虑华人餐饮业的需求,原因很简单,厨师从事的是高技术的工作,不须监督就可以实现良好的管理,要求他们会说英语、会监管员工、会设计新的菜单等等是不客观的。这个政策的缺点还在于它会让许多家庭经营的小餐馆难以申请获得所需的移民配额,因为这实在是太难了。”

  在伦敦东南经营一家小餐馆的蔡国辉就面临这样的困境。

  蔡国辉说:“现在经济也不好,生意方面买货的价钱也贵了很多,英镑不断在跌,移民条例又在改,现在还有一个就是厨师,如果这个也不能让我们有我们的权利招他们过来工作的话,那我们真的很多会倒闭的。”

  11月30日,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全英华人外卖工会等组织决定发起全英华人签名运动,要求政府放宽移民限制。李贞驹敦促所有在英华人积极行动起来,在4月政府确认实行新政策前让其听到华人的声音。

  李贞驹说:“我们现在征集1万请愿签名,这样就能跟移民咨询委员会、内政大臣梅及其他大臣们有见面商谈的机会,否则,我们连启动都不可能,希望在餐饮业的帮助下我们能够启动请愿。实现我们的目标非常难,但如果我们不尝试做出努力,就永远不会成功。”

  2005年,英国推出《移民、庇护和国籍法》,其中一些条款损害了华人的利益,当时李贞驹等律师就发起游说活动,征集到1万签名,并最终成功地要求政府改变了相关条款。此后,李贞驹创办了“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旨在推动华人参与到英国政治中,维护华人的利益。(涂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