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圣诞前夕警方临门“大检” 旅西华商苦恼工人难寻

2010年12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今年圣诞节的临近,瓦省商家也是摩拳擦掌准备趁着圣诞这股“东风”好好做一笔买卖。而原本因为生意不好的缘故而辞退了工人,此时面临节日自然需要重新招收。然而,当地警方却在这时候再度出面进行大检查,尤其在查“黑工”方面加大力度,据一名仓库区的老板感慨表示:“今年的圣诞节真不平静!”

  欲借圣诞“东风”

  苦恼工人难寻

  据了解,圣诞节是西班牙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而对于商家来说,更是不可多得的商业良机。许多商家在往年的圣诞节中赚得满钵满盆,为当年的生意做了圆满的结束。因此在今年的圣诞节前夕,商家们也开始准备圣诞节货物,期望在圣诞节期间可以赚一笔。

  然而,由于此前经济危机的影响,多数商家店面都对店内工人进行辞退,开源节流的做法在每一家店面都进行过。而此时面临节日,并且欲要在节日做生意的商家店面自然开始出现人手短缺的现象,因此,招工启事也在这段时间满天飘扬。然而,节日毕竟是节日,而此刻的招工也仅仅是一时间的,或许在节日过后,这批新招收的工人又将被辞退,或许是老板与工人们都心知肚明的缘故,在此期间招收工人的难度自然是难上加难。

  一名做百元店的老板如此告诉记者:“一个小伙子打电话来找工,第一句话是问我说,‘你们这里是只做圣诞节这个月,还是要长期的?’我被他这么一问,也愣了一下。”这名老板告诉记者,其实他的百元店在平常并不缺人手,但是圣诞节要到了,期间生意自然会好上许多,因此必须扩招一到两个人,而这两个人在忙完这段时间后,到了淡季也自然是要辞退的。因此,面对这小伙子的问题,老板也沉默了。

  圣诞前夕“大检”

    警方针对“黑工”

  对于难找工人的问题,商家们也曾一度想放宽要求,比如不论是否有居留都可以,不论是否有经验都可以等。但问题再度来临,就在商家们准备接收无居留人士做“临时工”的时候,当地警方也出动了,面对商业店铺来了一次“大检查”,而其中尤其重视的便是商家“雇佣黑工”等问题。

  据了解,近日,瓦伦西亚有多家华人店面遭遇当地警方检查。其中,一家位处近郊地区的服装店新开不久,老板的一名无居留朋友在店内帮忙。而在警方的突击临检中北当场逮捕。不论老板有何说辞,警方人员依法按照“雇佣黑工”做处理,对服装店老板做出相应处罚。而老板的这名朋友,也因为没有身份的缘故而被开具驱逐令。

  对于当地警方圣诞前夕的检查行动,瓦省商家在意外的同时也表示理解,商家们原本准备接纳无居留工人的想法也停止了动作。据一名商家对记者表示:“很明显,当地警方对于我们商家的情况有所了解,并且对于我们短期招收工人的难度也有所了解,所以也有了这次行动。当然,这也可能只是我们的猜测,或许是他们按惯例进行检查。毕竟,每个大型节日前后,当地警方都会进行检查或是其它行动。”

  临检众说纷纭

    圣诞节生意会否好转?

  面对当地警方的突击检查,以及针对性的“雇佣黑工”问题,当地商家及无居留同胞也表示了不同看法。

  一名商家向记者表示:“短期招收工人,有居留的自然是最好,但是大家都明白,我们是短期招收,过了这个节日,忙完这段时间也就差不多了。所以,有居留的工人也不大愿意来。而没居留的人自然是无所谓,能做多久是多久,总比在家里没事做来得强。但问题是,警察查得紧,我们也不敢明目张胆的去找没居留的工人,万一被抓了,那别说过个好的圣诞节,就是生意都会出现问题。所以说 ,这样的情况实在是不好办。”

  而对于无居留的同胞来说,圣诞节临检无疑是个噩耗,一名一直在仓库上班的无居留侨胞向记者表示:“很长一段时间没查了,好不容易有了这份工作,现在老板们知道要检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回工了!”

  对于此次圣诞节检查的看法,众人的都有着各自的想法。而面对圣诞节,商家们思索更多的是,今年的圣诞节会如往年一样吗?对生意来说,是否就是个转机呢?对此,没有人能明确做出表态,或许也只有等圣诞节到了才能揭晓了!(断笔)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