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首相肯定华社对国家贡献 向华文媒体致敬

2010年12月21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相纳吉在世界中文媒体盛会上致词
    (左至右)《光华日报》董事会顾问拿督林绪通、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首席会长张晓卿局绅、首相纳吉、《光华日报》董事主席王锦发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田聪明在开幕礼上合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20日上午为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3届年会主持开幕仪式时,肯定马来西亚华社在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扮演的角色,更表明若没有来自华社的奉献,马来西亚就不会有今天的面貌。

  中文影响世界1/5人口 首相向华媒致敬

  来自海内外共逾100个华文报社及媒体逾200名代表出席了这项主题为“中文媒体与亚洲经济发展”的世界中文报业盛会。据《光华日报》报道,纳吉在会上指出,中文媒体在中国和许多华文世界以中文为媒介语的社会与国家,都有着巨大的影响,让他感到骄傲的是,大马也有一个强大和充满活力的马来西亚华人社会。这意味着,中文写作人极可能影响全球将近5分1的人口。

  纳吉不忘向努力完成这项重要而艰巨任务的中文媒体们致敬。他表示,自从中国于数千年前发明纸张及欧洲百年前开始出现印刷媒体后,新闻媒体在我们的社会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啻是为我们提供资讯,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更加了解世界及影响我们生活的事项。

  “作为求知事情的人类,很自然的,我们一直在寻求事情的真理和更深的理解,为我们感兴趣的新闻和观点文章,提供了更广泛的社会展望。”

  他说,媒体的报道塑造了世人所看到的国家领导人、社区和自己本身。无论是调查或揭露事情的真相,都是媒体最基本和不可改变的角色。

  他补充,近代以来,媒体在社会有着积极的角色,是调查人员、舆论塑造者,同时也是教育家。

  媒体扮演3大角色 推广中庸 监督改革 催化发展

  纳吉也促请传媒扛起中庸推动者、改革监督者和发展催化者的三大角色,应对日趋严峻的挑战;他更呼吁中文传媒在落实这三大重任上,扮演领头羊的角色。

  《星洲日报》报道,他说,所有语文及各形式媒体,必须要保持其公信力、可信度。在面对种种挑战下,他认为媒体应扮演好3个主要角色,第一个角色是,中文媒体应负起领先的责任,协助推广中庸主义。再者,是扮演更重大的监督改革的角色,以及发展的催化剂。

  他重申,中庸可边缘化极端,而媒体能扮演促进社会和谐的角色,共同打造更明智、安全及公平的世界。

  他也强调,媒体应扮演监督改变的守望台(watch tower for change),而非只是以往的‘看门狗’(watch dog)或监督的角色。“只要媒体坚定不移,就能做到推动政府、公司、社群及个人转变。”

  至于媒体在发展上的催化作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联系上。首相以马来西亚为例,政府一直都采取积极步骤,以实现2020年的高收入国目标。

  为了支持这一目标,政府将通过新的经济模式和经济转形计划,以加速经济增长与改革。

  纳吉赞华裔对国家贡献

  据《光华日报》报道,纳吉表示,马来西亚华社对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的贡献非笔墨所能形容,若没有了华社的贡献,国家不知道会不会有今天。

  纳吉在致开幕词时不忘“秀”几句华语,向各国代表问好。他先以“Salam,一个马来西亚”欢迎国内外代表,然后以“你们好”、“大家好”向出席者问好。马来话“Salam”是打招呼的用语。

  纳吉也多次提及“一个马来西亚”,更脱稿强调这个概念不是从其他地方“偷”或“借”来的,而是马来西亚的原创概念。

  虽然纳吉并未指名道姓,但这显然是在反驳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指“一个马来西亚”抄袭自“一个以色列”口号的言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