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10美国华人十大新闻出炉 纽约华埠频发命案居首

2011年01月01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扫荡华埠职业介绍所之一。 (李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0年已经结束,这一年,美国华人社会经历了风风雨雨。该报特评出年度十大华人新闻,以飨读者。

  一、纽约第二华埠频发命案

  纽约第二华埠法拉盛频发大案,治安堪忧。1月26日法拉盛发生骇人命案,华裔男子黄震将职业介绍所业者吴芊杀死后,用利刃剖开其腹部,挖出心脏和肺部抛弃,受害人心肺始终未能寻获。

  检方用“极度凶残和禽兽行为”形容凶嫌黄震。因要对嫌犯进行精神鉴定,案件延后审理。

  5月16日晚,一名墨西哥裔男子在法拉盛闹市区将赴美仅两个月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姚宇拖入后巷强奸,随后用金属管敲打其头部至死。案发时目击者未施援手,被斥冷漠。

  此案发生后,法拉盛华人社区自组守望互助队,协助警方维持治安。

  10月23日,法拉盛发生恶性杀人纵火案,华裔男子胡常忻被另外一名华裔张政割喉杀死,张政随后点燃大火,将胡的办公室烧毁,并在大火中割腕自杀身亡。

  11月2日家住法拉盛的华裔女子蔡晓秋在与女儿吵架后,一怒之下将正在看电视的幼童周杰瑞从7楼阳台扔下,导致幼童大脑及脾脏出血,最终流血不止而亡。

  二、失足青年伍清洪获特赦

  其经历显示当前美国移民法亟需改革

  26岁的华裔青年伍清洪,13年前因涉及几桩青少年抢劫案而进入管教所三年,此后十几年里他一直遵纪守法,从未再做过触犯法律的事情,并且成了全美一家大型地产金融企业的高级技术主管。

  2009年10月他在申请入籍时突遭移民局逮捕,面临递解。

  此案引起了众多社区团体和个人的同情与关注,营救伍清洪行动随即展开。营救行动的牵头组织美华协会争取到《纽约时报》对此案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支持者认为,社会应当给予那些改过自新的人重新做人的机会,将他们遣返回没有家庭和其他联系的原居国是不公平的。

  3月6日,纽约州长帕特森对伍清洪宣布特赦。伍清洪终获自由身,并最终加入了美国籍。

  有国会议员指出,伍清洪的经历显示了当前的美国移民法亟需改革,国会应致力于推动新的移民法案。

  三、联邦扫荡华人偷渡链

  经过历时八个月的调查,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10月7日展开行动,在纽约华埠及长岛、康州等地扫荡华人偷渡链,共逮捕23名嫌犯,涉及餐馆、职业介绍所、汇款代理点等偷渡链上的各相关行业,一时间人心惶惶,唐人街风声鹤唳。

  素有“职业介绍所一条街”之称的华埠爱烈治街变得相当冷清,职介所均贴出找工需要工作许可证告示,一连数天各职介所空空荡荡。汇款公司也忙着亡羊补牢,再次声明要求代理商遵守法律。

  中餐馆业主悄悄改变员工包吃包住的惯例。从外州回纽约的华人明显减少,东百老汇商家的生意大受影响。国土安全调查局督查希斯(James Hayes)表示,这次行动的目标主要是那些靠走私人口并剥削他们来赚钱的业主以及那些组织偷渡者,他们剥夺了偷渡者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同时还利用汇款业务达到洗钱的目的,今后ICE仍将把这类犯罪作为重点打击的对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