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大选前瞻:华裔“新党”面临机遇和挑战

2011年01月11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两个月前才被新西兰选举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新党”(New Citizen Party)在2011年能否进入国会将是华社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个由华裔首次组建的政党将采取何种策略,迎战即将来临的Botany补选,它如何能在2011年大选前争取选民的好感和认同,都将考验“新党”决策者们的智慧。

  在MMP选制下,小党进入国会虽然相对较易,但在具体操作时仍遇到重重困难。拥有Winston Peters这样知名政治人物的新西兰优先党在上届大选中也惨遭淘汰,仅此可见新组建的政党闯入国会有多么艰难。

  在新西兰的历届大选中,总有一些小党站出来参选,但成功进入国会的却寥寥无几。国家党和工党两大党往往在大选中占有绝对的优势(包括媒体乐于对其推波助澜,党魁个人魅力导致的助选效应等因素),大党同时容易吸引杰出人才加盟,它们的政策也更被选民关注。

  3月5日的Botany区补选,对“新党”可谓是天赐良机,这并非说“新党”有把握胜出,而是刚组建的政党遇到了一个绝佳的宣传机会。“新党”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为参加今年年底举行的全国大选提前热身及造势。

  根据新西兰以往选举结果分析,补选的投票率普遍偏低,Botany区这次的补选相信也不例外。2008年大选时,该选区所有候选人获得的有效选票总共为31305张。预计这次补选的投票人数可能在两万至两万五千之间。任何一位候选人的选票如果突破一万张大关,就稳操胜券。

  Botany是2007年才成立的新选区,包括Clevedon ward部分地区、Manukau East及Pakuranga的Cockle Bay地区。区内居住的大多是经济收入较高的富裕家庭,当中,海外出生的人口占49%。从族裔方面看,欧裔居民占50%,亚裔占31%,太平洋岛裔占12%,毛利裔占6%。该选区的人口在2001至2006年间增长了34%,比全国平均增长率足足高出3倍。

  2008年大选,Botany区选民将61%的政党票投给了国家党,25%给了工党,15%投给了行动党,由此可见,Botany选区被外界普遍定义为国家党的铁票区不无道理。在这次补选中,无论国家党推选哪一位候选人,都极有可能取胜。

  去年底刚结束的Mana补选也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工党候选人Kris Faafoi毫无从政经验,但空降被认为是工党票仓的Mana选区仅5周,轻松获得了10,397张选票。他比已在该选区参选过一次的国家党候选人Kekia Parata的9,317张选票多出了1,080张。

  补选由于受到只投个人票,没有党票的特殊性限制,以往大选中两票各投的效应不在,这一点对小党的候选人极为不利。以2008年大选为例,王小选的个人票数虽高达4717张,但所得的党票只有1528张。这意味着一些国家党和工党的支持者将党票投给国家党和工党,但个人票却给了王小选。这次Botany区补选,选民手中只有一票,只有一种选择。

  小党要想在这次的补选中打败国家党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但这并不等于“新党”没有一点取胜的机会。Botany选区选民自身的特殊性,黄徐毓芳的突然辞职给国家党造成的选举难题,各党派短时间内难觅合适的候选人等因素,都增加了这次补选的不确定性。

  “新党”提名候选人的三种选择

  2008年大选,黄徐毓芳、王小选和简绍武三名华裔候选人代表不同政党同时在Botany参选,导致华社选票投向分散,而3月5日的Botany补选,“新党”将可能是唯一派遣华裔人士参选的政党。

  “新党”能否在Botany区补选中一炮打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推出的华裔候选人的素质和个人魅力。目前,“新党”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能说服华社中有知名度和有号召力的精英参选。

  新西兰不乏杰出的华裔人才,例如广为人知的华裔宪法大律师、奥克兰大学中文系教授和奥克兰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等。这批华裔精英凭借着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在主流社会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只是,他们当中有的人可能对从政没有一点兴趣,有的人未必情愿与一个小党合作。还有些人也许更希望积蓄能量,增加与大党讨价还价的筹码。国家党目前出现的空缺更吸引一些华裔精英的注意力。

  华社中有不少人认为杨健博士是代表“新党”参选的最佳人选,的确,杨健形象好,学历高,口才出众,又系奥克兰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对华人的号召力不言而喻,在主流社会也早有一定的知名度。此外,杨健博士在争取Botany Junction区进入Ormiston Senior College校网,参与Botany Junction居民协会的活动中,聚集了一定的人气。不过,我个人认为,以杨健博士目前的地位和成就,他不太可能代表“新党”参选。

  王小选曾担任行动党的国会议员,2008年又在Botany区参选,并夺得4,717张个人票。不过,王小选已经被选民贴上行动党的标签,此次如果代表“新党”参选,恐怕很难获得更多持不同政见选民的支持,期盼获得更高的选票可能不现实。

  黄伟雄在Botany连续两届当选区议员,有着一定的知名度,积累了非新人能比的选举资本。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他当选区议员在某种程度上是仰仗右翼C&R团队的影响力,而非完全依靠个人的选举魅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