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见识法国人的压岁礼物

2011年01月14日 16: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的圣诞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12月24日,是法国人的“除夕”,露希拉邀请我们一起过节。晚上七点,我和儿子上楼,我瞥见一棵圣诞树的四周放了不少鞋子,有女鞋,男鞋,有凉鞋,拖鞋,还有童鞋,奇怪的是每双鞋都是单只……我奇怪之际,见我的儿子也拎着自己的一只旅游鞋和我的一只拖鞋放在那一堆鞋旁边。露希拉的两个儿女抱着礼物进了客厅,儿子把我介绍给他们。他俩穿得像出席颁奖晚会的明星一样,伸出细长的手表示欢迎我们的到来。露希拉的儿子开始主持,我儿子在旁翻译:“传统的节日到了,按我家的传统,先由母亲分圣诞礼物。”

  话音刚落,只见露希拉“卜”地跪在地上,将篮子里的礼物一一摆放在圣诞树下的鞋子前。之后,她的大女儿、小女儿、儿子、儿媳,我的儿子先后分到礼物,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双膝跪地,双手捧着自己的礼物,轻轻地摆放在各色鞋子的周围。原来这单只鞋是代表我们每个人。只有我和露希拉的孙子没带礼物,自然没分。

  分完礼物,露希拉拉起我的手,说让它们带给我好运,示意让我接受我的拖鞋前的礼物。有道是入乡随俗,我也学着法国人双膝跪地,细心拆开第一件礼物,是瓶香水,露希拉还在我的身边。我猜想可能是她送的,站起来,边致谢边和她行法国人的贴面礼。之后,我一一打开礼包,一一向他或她致谢行礼……

  法国的家庭十分流行这样的互送圣诞礼物,礼品并非贵重,就像露希拉的大女儿送给弟弟、弟媳的礼物是一人一双毛巾拖鞋,而弟弟拆开礼包时,将拖鞋贴紧胸怀,继而拥抱着姐姐,笑言:这是世界上最奢侈的拖鞋。

  送好圣诞礼物,便吃团圆大餐,那晚我们玩到凌晨三点才下楼。抱着五颜六色的礼物,我戏言,今晚我要枕着法国人送的压岁礼物过洋年。(王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