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四代“江姐”铁金将放歌非洲 冀与侨胞共鸣

2011年01月15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张冬冬)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对华侨华人来说,是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在即将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非洲演出前夕,歌剧《江姐》第四代江姐的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铁金透露,此次访演将着重选择能够与观众互动的歌曲,希望通过歌声与海外侨胞产生共鸣。

  铁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最美的艺术应该是饱含感情,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的。赴海外访演,最希望歌声能够传达来自家乡的温情,让海外侨胞感受到祖(籍)国的温暖。

  在铁金看来,华侨华人在住在国谋求生存与发展,既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又接受、借鉴了当地的文化,他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更为深刻,感情也更为深厚。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举办三年来,铁金每年都随艺术团赴海外演出,期间认识了很多华侨华人朋友,她印象最深的便是当地侨胞对国内演员亲人般的感觉。“每一首歌唱完,观众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每一次演出结束后,都有华侨华人舍不得离开”。

  铁金透露,此次赴非洲演出,依然会选择海外观众比较熟悉,能够与观众互动的歌曲。因为铁金饰演过江姐,所以《红梅赞》一定会为海外侨胞演唱;再有就是《我的祖国》、《五星红旗》以及《为了谁》等,“这些歌曲所有人都会唱,我会让大家和我一起唱”。

  “中华传统文化不仅受海外侨胞欢迎,当地主流社会也非常关注。”铁金介绍说,她最近正在和学生哈辉一起致力于“新雅乐”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新雅乐”融合了中国古典民族音乐、诗歌,以及现代和西方音乐,展示孔子“礼”“乐”美学和哲学思想。哈辉去年9月在以色列举行“花间十六声新雅乐演唱会”,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曾现场朗诵新诗赞颂“中国旋律”。

  铁金表示,饰演江姐对自己的人生影响很大,“我如果不演江姐,我会觉得我是铁金,我应该好好做人、好好做事;但演了江姐以后,就觉得不能损害江姐的形象,对待事业、生活的态度无形中都受此影响”。

  从未去过非洲的铁金对此次非洲之行充满好奇和期待,她说,“祝福非洲华侨华人与我们共度的这个春节能够开心、愉快、幸福,希望他们生活越来越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