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效益vs罚款 禁烟法让旅西华人酒吧业主进退两难

2011年01月17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新年伊始,西班牙新《禁烟法》生效以后,《禁烟法》与顾客就成为华人酒吧主的两难选择。根据新法,顾客在酒吧内是不准吸烟的,可实际上许多客人来到酒吧后,都依然吸烟,因为在很多西班牙人的心目中,酒吧就是抽烟,喝酒,聊天的地方。由于经济危机,现在很多华人酒吧主都在苦苦支撑,所以顾客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看到顾客在店里吸烟,不少华人酒吧主说,自己很难上前制止,如果禁止对方吸烟,就很可能失去一位老客户。尤其是在几个朋友聊得热火朝天,气氛热烈的时候,如果上前禁烟的话,就会影响顾客的情绪和现场气氛,这样以后的生意就没法做了。

  然而在对吸烟顾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同时,华人酒吧业主还有另一方面的顾虑,那就是一旦自己被查到允许顾客吸烟,该怎么办?有的时候,酒吧里还会有不吸烟的顾客,虽然这样的顾客人数较少,但如果他们提出抗议,酒吧业主夹在吸烟和不吸烟的顾客当中,就会感到非常为难。

  采访中,不少华人酒吧业主说,自己看到客人吸烟,虽然不愿制止,但心里又害怕警察和有关人员上门检查,万一被查到,对吸烟者要进行处罚,但允许顾客吸烟的酒吧主也肯定逃脱不了干系。对此,马德里一位华人酒吧业主说,自己曾问过律师,如果查出顾客在自己酒吧吸烟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律师的回答是,如果业主曾经制止过,但客人坚持,那是客人的事。可如果业主没制止,那么业主肯定也要受罚的。思来想去,这位华人业主只能在自己酒吧里贴了许多禁烟的标志,如果客人视而不见,坚持吸,自己也就跟着视而不见了。万一有人上门检查,那自己也会以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做搪塞。

  据一些华人酒吧主反映,新的《禁烟法》实施以后,大多数客人都会自觉禁烟。然而还是会有一些客人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在酒吧里吸烟,尤其是在晚间九十点钟以后,或者客人是成群而来时,这种现象会大增。

  对于这些客人,酒吧业主是最为难的。不过为了经济效益,华人酒吧主基本都会选择默许,毕竟对他们来说生存还是第一位的。

  除了客人以外,西班牙同行的一些做法和要求,也会让华人酒吧主感到左右为难。马德里市郊的一位华人酒吧主说,附近老外酒吧的同行也都会对顾客吸烟采取默许的态度,所以自己也就跟着默许了。一些顾客在自己酒吧里吸烟时,还会说:“附近什么酒吧不管顾客吸烟的,你也不要管了。”对此,他只能报以一笑。

  这位酒吧主还说,《禁烟法》生效后,附近的西班牙同行也曾过来和自己谈过,希望大家一起行动,对新法采取抵制行动,允许顾客在酒吧里吸烟。对于同行的这个要求,这位华人酒吧主也很为难,作为移民,如果参与的话,一旦政府采取打击措施,自己肯定首当其冲,要比当地的业主惨很多。可如果不参与,又会得罪同行们,毕竟“强龙不压地头蛇”,思来想去,还真挺让他为难的。(郝驭)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