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步入美国主流社会 揭秘奥巴马的“华人班”

2011年01月20日 08: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裔市长受邀参加胡主席访美国宴 揭秘奥氏“华人班”

  新闻导读

  华裔关丽珍成国宴贵宾

  胡锦涛主席访美首站是华盛顿。谁将获邀出席今天的白宫国宴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热点。据美国媒体报道,加州奥克兰市长关丽珍是第一个已知的获邀者。

  由于白宫举行国宴的机会十分稀少,此次又是宴请备受关注的中国领导人,美国媒体对应邀出席晚宴的数百名嘉宾名单很感兴趣。

  《华盛顿邮报》之前的报道称,获邀出席白宫国宴的贵宾名单极为保密,要等到19日晚宴前才完全揭晓。尽管如此,加州奥克兰市长关丽珍却因不小心“泄密”而成为已知的受邀贵宾。

  关丽珍1月3日宣誓成为奥克兰158年历史上、美国大城市中第一位女性华裔市长,由此迅速成为热点人物。关丽珍告诉记者,她已获得邀请出席19日在白宫举行的晚宴,“我感到非常荣幸。”关丽珍说。旧金山市长李孟贤也在获邀名单上,他是这个城市160年来第一位华裔市长。

  新闻延伸

  华裔步入主流社会

  在美国的华人华裔早已不像过去那样,只说家乡话,只吃中国饭,聚居在“唐人街”里,不关心美国的政治。现在,华人中的优秀人士,不仅在当地的大学和公司里成为技术骨干,也越来越多地步入美国政坛,管理国家事务并且政绩亮眼。

  在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曾被任命的华裔官员多达75人,其中包括华裔高官——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国防部副部长朱思九,教育部双语教育司副司长张曼君等人,还有全美唯一一名华裔最高法院法官——加州最高法院法官陈惠明。

  奥巴马上任后,也提名并任命了多名重要的华裔官员,比如新加入政府的奥克兰女市长关丽珍,总统夫人米歇尔起用华裔“女军师”陈远美担任自己的幕僚长。这些优秀华人有的是第一代移民、有的是移民的后代。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敢于并且也有能力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为在美华裔争取利益,表达华裔的思想和需求,并且充分发挥对中国、亚洲等国际重要地区熟知的优势,为发展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代表人物

  陈远美

  修改强奸罪法律条文

  陈远美出生在美国的俄亥俄州,她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前往伊利诺伊州儿童和妇女部工作,担任预算分析员,数年后进入西北大学法学院,此后在芝加哥作为律师从业26年。她所代理过的著名公司包括麦当劳、摩托罗拉等,陈远美辩才超群,在法庭上是一位少见的常胜将军。由于战绩辉煌,2007年,她被“顶尖律师网”选为伊利诺伊州最成功的三名女性律师之一。

  陈远美是奥巴马的哈佛校友,与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是同行,也是多年的好友,私交甚厚。她是奥巴马政治上的支持者,从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开始,陈远美就是他最得力的募款人之一,曾为他筹得20多万美元的竞选经费。她也是为奥巴马制定少数族裔政策的女军师。奥巴马入主白宫后,陈远美也随他“进军”华盛顿,获得了“白宫公关一姐”的美誉。1月5日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中,陈远美成为总统助理兼第一夫人办公厅主任,成为米歇尔的“女管家”,她的工作将更有影响力。

  让陈远美本人最自豪的是,1992她代表伊利诺伊州走上美国最高法院法庭,担任伊利诺伊州州民权益案件的律师。在高手间的激辩中,她舌战群儒,力克艰难,为伊利诺伊州修改了关于“强奸罪”的法律条文,媒体称这一事件将名垂史册。

  李孟贤

  各族裔小区代言人

  “我不会改变,我将是你们所有人的市长。”这是李孟贤1月11日下午宣誓就职时对旧金山全体市民作出的承诺。58岁的李孟贤正式就任旧金山第43任市长。这是华裔移民美国160年来,旧金山这个国际大都市出现的第一位华裔市长。各界认为这是亚裔社区历史性的一天,政坛华人亦大受鼓舞。从西雅图赶来的李孟贤母亲平静地坐在市府议会大厅中。美国《侨报》报道,六个孩子中,李孟贤排行第四,在李母眼中,这个儿子从小就喜欢读书,工作也非常认真。李孟贤在演说中说:“作为一名华裔,我深刻体会华裔社区在旧金山城市中漫长、痛苦和光荣的历程。”

  李孟贤强调,未来一年,他将关注每一个族裔小区的权益,接受各方意见。他在市府服务21年,除了华裔,与西裔、非裔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将是每个族裔小区的代理市长。

  关丽珍

  批评者钦佩其“刻苦”

  “104年前,当旧金山华埠被大火焚毁后,我的祖辈来到奥克兰。除了身上的衣服,他们一无所有。”关丽珍在就职演讲中回忆起身世,“我的故事也是奥克兰的故事,我们一起能够创造一座伟大城市的宏伟篇章。”关丽珍1月3日宣誓成为奥克兰158年历史上、美国大城市中第一位女性华裔市长。

  关家四代人从最底层的贫苦劳工最终身居市长之职,这一切用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关丽珍说,父亲总是教导儿女要尽自己所能做善事。她家的中餐馆就开在铁轨旁边,每当有流浪者敲开餐馆的后门乞讨时,关家人总会给他们吃的。关丽珍5岁时,父亲去世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身上。来自广东农村的母亲一直都不会说英语,只能靠做苦工供其读大学。从小学时起,关丽珍就开始打工补贴家用。当关丽珍从政后,就连批评她的人也认为她工作的刻苦程度无人能及。

  2010年,关丽珍竞选奥克兰市市长,同其他大手笔花钱的候选人相比,关丽珍显得囊中羞涩。不过,她坚持草根路线,带着竞选团队挨家挨户拜访选民。最终关丽珍获胜。同加州其他城市一样,奥克兰也面临着可怕的财政赤字,而且犯罪率居高不下。关丽珍表示,将在3月拿出财政预算方案。

  刘醇逸

  为华人利益联系希拉里

  刘醇逸一直是民主党纽约华人社区重要的侨务领导人。2009年,刘醇逸就任纽约市审计长,也就是纽约市政府“第三把手”,执掌纽约财政大权。他获得了76%的高票数,是历史上首位担任纽约市级公职的华裔。

  刘醇逸为纽约和纽约的华人社区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他不喜欢用“政客”这个词来形容自己,“我认为自己是‘公众服务者’”。

  2004年,在纽约连续发生两起在美华人意外身亡事件,其中一位是送外卖工人,另一位是建筑工人,遇难后很久才确定身份。他们在中国的亲属申请赴美处理后事时,签证被拒。刘醇逸一方面组织了为遇难者的募捐活动,另一方面主动联系了当时的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请求她积极帮助解决。为此希拉里向美国国务院、移民局等部门发出正式照会,为两位遇难者家属争取到了应得的待遇。

  骆家辉

  三代人走完一英里

  2009年3月,由奥巴马总统提名的美国商业部长骆家辉获得了国会通过,宣誓就职。骆家辉是出生在美国的华人后代,祖籍广东。

  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先从香港来到美国谋生,他的祖父曾在一个富裕的美国人家里帮忙做家务,换取学习英文的机会。祖父工作的这家人住的地方离骆家辉后来当选华盛顿州长居住的州长官邸只有1英里远。用骆家辉的话说,这短短的一英里,华人用了三代人的时间才走完。

  骆家辉是位“新好男人”。他的妻子李蒙曾是全美“亚裔小姐”,除了人美如花,而且精明能干。1994年初夏的一天,一架直升机在西雅图上空盘旋,人们被巨大的引擎声所吸引,正在工作的李蒙也到室外观看。当她昂头的时候发现,飞机上挂着巨大的长幅——“李蒙,我爱你”,在蓝天映衬下格外醒目。这位美丽的电视台记者终于被骆家辉的痴情打动,两人喜结连理。

  朱棣文

  处理漏油专家“跨界”

  朱棣文是继赵小兰后第2位进入政府内阁的华人,任美国能源部长。这位出生在美国圣路易斯的华裔物理学家,获得了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时49岁。

  去年美国墨西哥湾发生英国石油公司深海油井爆炸并大量漏油事故时,朱棣文临危受命,在应对突发灾难和严重后果的时候,不慌不乱,决策果断,被美国政界和媒体称赞很有大将风范。

  朱棣文虽然不是地质学家,也不懂石油钻探技术,但在事故发生之初,所有人都陷入慌乱之中,各种思路和建议滚滚而来,却没有一个实用。这时候,朱棣文建议英国石油公司使用伽玛射线成像技术分析受到破坏的水下油井受损的情况,这是自诩为深海钻井最专业公司根本没有想到的办法,后来证明非常有用。(驻美国特约撰稿/温玉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