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源于惰性思维 旅西华人圈里“差不多先生”受质疑

2011年01月20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在旅西华人圈子里,无论是打工、学习或是人际交往,“差不多”的声音不绝于耳,厨师烧菜,常说“差不多就行了”,结果就会出现消费者流失;装修队装修,工匠们常说“差不多就行了”,结果就会出现许多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留学生选专业写论文,也常说“差不多就行了”,结果让他们永远无法出类拔萃。

  “差不多”源于惰性思维

  西班牙媒体对于“华人模式”的热烈追捧似乎让旅西华人有点忘乎所以,虽然从表面上看,华人社会抵抗经济危机能力似乎更强一些,但只要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多少年来,华人的商业模式始终是由廉价的人力成本和低效的管理运作来支撑的。

  除了一些比较出名的大型华企注重人力资源的整合外,各个行业内大多数经营者都信奉一条铁律,即“工人有的是”,反过来讲,打工仔也十分认可“在西班牙总能找到工作”这一说法。雇佣双方总能在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人选,这已是多年来无人质疑的事实。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在生活的重重压力之下,能偷懒便偷懒,许多打工仔每到一处,除了老板和工友的脸生之外,工作内容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工资也不会差很多。依照组织发展学说的观点,从事劳动的人在两年之后,如果在继续原有的丝毫不变的工作内容,其惰性会成倍增加。从这个理论来看,大多数追求工作质量和效率“差不多”的打工仔往往都是“老油条”,死气沉沉,毫无创造力,一句“差不多就行了”成了可以为自己的工作失误推脱找借口,也便于互相之间扯皮。反过来讲,这也解释了“新人新气象”这一说法为何总是让人津津乐道、有所期盼。

  “差不多”是不求上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改变人,这是一个人类社会的铁律。旅西侨民王某告诉记者,他在北部一小镇上中餐馆做工的时候,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差不多”。

  王某透露,该餐馆提供一种所谓的“海鲜春卷”,大致是把鸡肉、虾仁、猪肉和一些青菜剁碎和成馅儿,然后包起来油炸。但餐馆由于人力有限,在用餐高峰期工作量巨大,厨房不堪重负,老板为了减压,便命令厨工为“海鲜春卷”做“便捷处理”:本该剔除的肉筋以及虾仁的背线全部不做处理,直接做成馅儿,老板还不忘嘱咐一句:“差不多就行了。”这样一来,虽然节省了不少人工和时间,但味道却大打折扣。时间久了,要“海鲜春卷”的人在减少,可老板始终不为所动。

  据悉,给上述餐馆老板提意见的大厨乃是国内科班出身,只因无居留不得已“虎落平阳”,从旅西华人的角度来看,可以称这位大厨是餐饮专业人士,但现在的问题是,不再是专家引领大众,而是大众支配专家。相比之下,这家餐馆还算好的,至少有个“仗义执言”的大厨,换作别的餐馆,没准“差不多老板”和“差不多工人”同处一个屋檐下,其结果可想而知。

  “差不多”还会谬之千里

  任何事情要做到完美,肯定要有极大的付出。而“差不多”就是只管做,只要过程不论结果,这样一来就不用太费力,不用反复思考、精益求精。对许多人来讲,凡事“差不多就行了”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有时真的会差之毫厘而谬之千里。

  一位在ALCALA攻读MASTER的华人留学生告诉记者,“经济条件好的人考虑如何花天酒地,经济条件差的考虑打工赚钱,很多人无心问学。”

  该留学生透露,现在很多留学生专门挑选那些二三流的学校,说白了就是混文凭。在国内家人热烈的期盼下,不少旅西学子难免心生焦虑,在压力之下,选择了“差不多就行了”的读书方式。留学生有先来后到之分,后进者见到前辈混文凭的方式确实“事半功倍”,由此效仿之风盛行。

  这位留学生在做论文的时候果断辞掉了工作,一心一意扑在学业上,每天上网查找资料,而同处一室的学友则每日不务正业,甚至还带一些华人女性回家过夜。

  这位留学生说:“我身边有一些同学,他们的既定方针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上课带个耳朵去,回来好歹写写作业算完事,交论文前再熬上几个通宵拼凑一篇。写论文收集资料是一个最重要的学习过程,但他们好像不在意这些,总是以‘差不多就行了’的态度对待学业。说真的,论文的事可大可小,认真仔细做过之后,自己就会发现,‘差不多’会让你比别人差很多,‘差不多’的论文基本都无法过关。”

  这位留学生还表示,这些“差不多留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好的工作,只能回国当个“伪海归”混日子。时下“海归”越来越多,国内的用人单位更是见多识广,他们绝对是慧眼识人,更有资本挑挑拣拣,像以前那种没点真功夫又能拿高薪的好事已经绝迹了。

  该留学生认为,在国外边读书边打工,这本身也增大了留学的难度,但也增加自身的阅历和面对困难的反弹力,正是这些困难锻炼了他的毅力,在这样的人生历练中渐渐成熟起来,获得了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提升。而那些“差不多留学生”在混到文凭后,除了年龄长几岁,见识和能力比出国前强不了多少,他们唯一的收获,也许就是在欧洲玩了一圈。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