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在日华人应警惕日本社会的排外情绪

2011年01月2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最近的日本有些异常。经济持续不振,政治混迷不止,没有强有力的国家领袖。所有这些,导致日本人情绪低落。有调查证明90%以上的日本人对前途感到悲观。对未来悲观的结果让日本人产生不健康的排外情绪,作为在日外国人第一大群体的在日华人则对此应有足够的警觉。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加地伸行在《产经新闻》撰文指出,日本应该建造载核空母,让美军基地搬迁到载核空母上去。加地称为了筹集建造空母的经费,应该向在日外国人征收“防卫税”,如果不交税就把在日外国人强制送还本国。民主党提出的赋予外国人参政权法案也因为遭到强烈反对而搁浅,蔓延在日本社会的排外风大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实在令人担忧。

  应该说,在日华人社会大部分人都是遵纪守法的善良公民,大家因为留学、就职等多种客观原因而来到日本或小住或永居。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之地本是天赋人权,不应该因此受到歧视,更不应因此遭到排斥。实际上,在日华人只要在日本领取了工资,就都会交纳所得税等各种税金的。加地伸行提出的所谓“防卫税”实在属于无中生有,无稽之谈,甚至可以说是有意排外。在日华人乃至其他各国的外国人所缴纳的税金都被收入了日本的国库,怎能说日本的国防费中没有华人的一份呢。

  其实,日本的外国人政策还不能说特别完善。我们虽然和日本人同样缴纳各项税金,但是却不能在老后没有生活能力,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享受和日本人同样的生活保护,并领取政府救济金等。儿童补贴虽然适用于所有日本国民,但是对在日外国人却做出特别规定,有些情况则不能领取救济金。面对种种不公平待遇,在日华人并没有抱怨,也没有主动提出改善的要求,可是,加地教授却要让政府向在日华人收取“防卫税”了,这实在让人难以释怀。

  世界正在走向国际化,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在组阁后表示,日本要实现“平成开国”,因为政府清楚地懂得,没有与世界的交流和融合,日本将前途无望,而没有在日外国人,日本社会将陷入劳动力短缺的老龄社会。事实已经证明在日外国人、特别是数量庞大的在日华人并不是日本社会的负担,相反华人的存在正在为日本的发展增添活力。为此,面对现在蔓延在日本社会的排外风气,在日华人应该挺起胸膛,坚决抵制。(申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