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捉贼反被控惹争议 加总理亲晤陈旺征修法意见

2011年01月2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多伦多华商陈旺因捉拿偷窃自己商店的窃贼,却反遭刑事检控。在经历一年多的漫长诉讼后,终于在去年10月获判无罪。然而,该案揭示出的加拿大刑法中“公民逮捕权”需修订的问题,仍在加拿大社会大众及政府中发酵。加拿大总理哈珀于21日亲自与陈旺会面,并透露保守党将在未来数周内提出法案,方便公民拘捕小偷、保护私家财产。能得到总理约见亦令陈旺受宠若惊。

  总理哈珀亲会陈旺 联邦保守党拟修法

  加拿大联邦总理办公室22日确认,联邦保守党政府拟在国会复会之后提交一项涉及公民逮捕权的修正法案。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援引加通社报道,尽管联邦保守党在通过其它法案时,常常遭遇来自反对党不少的阻力,但在修正公民逮捕权的法案方面,此前已有联邦自由党及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各自提交了类似的个人法案,因此联邦保守党对将要提交的修正案非常有信心,认为能够获得至少两个反对党的支持。总理哈珀办公室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c Soudas)22日说:“政府会在国会复会不久的数周内提交修法议案,而我们也认为反对党能支持政府的法案。”国会将于1月31日复会。

  总理哈珀21日在与多伦多超市东主陈旺及投资顾问陈弘基私下会面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他说,新议案拟在三至四周内提交给国会。

  2009年5月23日,陈旺和另两人因捉拿窃贼遭警方逮捕、并被控绑架、强行禁锢等罪名。陈旺等当事人2010年10月获判无罪,这一案件引发了全加关注。按照现行加拿大刑法第494条款规定,民众只能在小偷行窃正在进行时行使公民逮捕权,对小偷抓现行,而陈旺2009年捉拿小偷,则发生在一小时后后者重返商店之时。在庭审中,小偷也承认自己返回商店的目的是伺机再偷。陈旺抓小偷案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弹,此案正好发生在票源丰富的多伦多,因此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对此事非常关注。

  陈旺及陈弘基22日在另一个场合向媒体表示,与总理哈珀的私下会面给予他们非常大的鼓舞。陈旺说:“商店有很多东西遭窃,但店主却无能为力,因此我们希望能有法律来保护店主。”与总理哈珀私下会面时充当陈旺翻译的陈弘基22日补充说,哈珀看起来真的很关心陈旺等店主的处境。他说:“约三至四周时间内,将有新议案提交国会。”

  陈弘基说,他在21日临时获悉,当时人在多伦多的总理哈珀要举行私下会面。在21日晚餐时间6时许,总理哈珀、陈旺、陈弘基三人见面会谈约10分钟时间。虽然会面是在不公开的形式下进行,媒体没有参加,但陈弘基事后说,总理办公室授意说,可以向外界讨论会谈的内容。

  哈珀询华埠状况拟提公民拘捕疑犯法案 华裔议员表支持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中区唐人街超市东主陈旺,和发起组织“受害人权益委员会”的成员陈弘基进行私人会见时透露保守党将在未来数周内提出法案,方便公民拘捕小偷、保护私家财产。多伦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早在数月前已经提出相同内容的私人法案。她22日表示,会支持保守党的做法。

  陈旺向加拿大《明报》说,会见是在21日晚上约6时进行,他们来到哈珀下榻的万锦希尔顿酒店。哈珀对他说,事情在他身上发生时就已开始关注,但那时法律程序正在展开中,他无法表态。在法官做出决定后,联邦保守党就开始工作,修改法律,希望这类事情今后不要重演。

  哈珀还对他表示慰问,并询问过去现在的经营情况,有些什么困难?陈旺表示,他商场附近治安仍然比较乱,汽车车窗也有被打烂的。此外,小偷仍然没有断绝。他这间超市虽然已经出名,仍阻挡不住小偷的脚步,唐人街周围其它店铺的遭遇,可想而知更加糟糕了。

  哈珀表示,这方面问题还涉及“重复犯罪”问题,有的人进出监狱,始终没有改悔,继续做这些不良行为。不过,解决这个问题,和多种因素相关,需要配套解决。陈旺说,他的感觉是总理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相当关心,问得也很详细。他对政府可能提出的法案表示赞成,认为这样小商户保护自己的财产时可以没有后顾之忧。

  哈珀的发言人桑德斯(Dimitri Soundas)22日表示,“我们希望各反对党会支持本政府的这个法案”。邹至蕙表示,保守党如果打算就此问题立法,方向已经为他们指明。她的私人法案,目前已经在国会。他们可以对此表示支持,或者如果保守党有意借鉴她的内容,她也不反对。

  她说:“让我们确定努力工作的商店业主,在保护他们的商店财产时不要受到惩罚,否则就太不公平了。”邹至蕙在陈旺案即将判决之前提出她的私人法案,并在温哥华、卡加利和多伦多收集了大批支持签名。

  小人物获总理约见 陈旺倍感受宠若惊

  因捉贼而成为全国新闻人物的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22日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先后两次表示,他怎样也没想到自己一个小人物,竟获总理关注约见,使他受宠若惊。

  陈旺称,他是于周四接获陈弘基电话通知,知悉总理哈珀想约他见面的。他惊喜之余,仍抱着平常心赴约。陈旺表示,在会面时,他感觉哈珀很亲切、细心。哈珀详细询问了他案发的经过,警方如何对待他等资料。他向哈珀表示,其实他捉贼也是迫于无奈,报警的程序繁复、花的时间太长,令人感到气馁。陈旺又透露,哈珀在会面时问及了他的近况,他向哈珀称,现仍常有小偷到他的店内偷窃,他日前才又分别抓获两名小偷,警方的效率已大大提高,约10分钟左右便到场。引得哈珀哈哈大笑。

  陈旺指出,小商户长期面对店内盗窃的问题,以前大家一直藏在心里,苦无机会表达。自从他的案件曝光后,大家才有机会说出来。陈旺表示,希望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能支持政府的494法案,使法案能顺利通过,以免有商户或市民将来再有他的相同遭遇。

  陪同陈旺一起与总理哈珀见面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负责人之一的陈弘基22日向《星岛日报》表示,哈珀于会面时曾透露联邦政府会修改法例,加强积犯犯案的刑罚,但哈珀表示新法的内容现阶段不宜披露。陈弘基称,与哈珀见面的时间并不长,只有10多分钟,但感觉总理的态度十分诚恳。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