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妈妈质疑“被代表”(图)

2011年01月29日 11:41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质疑一:“虎妈”不是中国人

  “虎妈”蔡美儿的背景首先被质疑。虽然祖籍是中国福建,但蔡美儿的父母出生在菲律宾,后移民美国。许多华裔家长认为,蔡美儿只是“血缘”上具有华人血统,在文化上,她根本算不上是“中国人”。

  对于蔡美儿代表“中国妈妈”发表中国式教育子女的观点,许多华裔母亲感到“震惊和难以置信”,认为她们“被代表”了。

  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华裔妈妈认为,蔡美儿说的不是典型的中国妈妈的教育子女之道,蔡美儿的文章在制造中国妈妈的“刻版印象”(stereotype)。

  “中国人(Chinese),在这里不是一个血缘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华二代’根本不是文化学上的中国人。”这位妈妈说,“蔡美儿是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华裔,而她的父母也是在菲律宾长大的华侨。在文化上,她的父母和她本人跟‘中国文化’八杆子也打不到。由她来谈中国文化和中国式子女教育之道,显然很滑稽。”

  蔡美儿回应:在《虎妈的战歌》一开始就给出了“中国妈妈”的定义并不单纯指华裔,只是为了强调许多华裔父母与我教养子女方式不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