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洋媳妇坐月子

2011年02月07日 15:3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妇女生产后坐月子是件大事,老一辈的人总是谆谆告诫,月子没做好会损害将来一辈子的健康。在美国,产妇们都会要求自己的母亲或岳母来帮忙,做长辈的当然是义不容辞。

  太太帮三个女儿做过无数次月子,经验丰富,这次一个人坐飞机去独子家,看刚生孩子的洋媳妇,想帮她坐月子。

  出发前,太太兴奋不已,菜单早已备妥,都是麻油鸡和猪脚面线之类的佳肴。不过,到了儿子家,太太彻底为洋媳妇的所作所为留下深刻的印象。

  太太在电话中告诉我,媳妇生产后,睁眼第一句话就是向她父亲要一罐冰凉的可乐,或许是因为自然生产,嘶叫得唇干舌裂吧?可乐饮毕,就跳下床铺,去冲了个痛快淋漓的澡,睡一觉后就开始大啖披萨。太太说,当时她亲眼目睹这些过程,有股啼笑皆非之感。

  数星期过去了,母子均安,健康非常,没有一丁点中国人说的月子没做好的毛病,于是,太太在那里的几日,绝口不提“坐月子”一事,在美国出生的儿子当然也不懂“坐月子”是何物。

  相较于洋人,中国人坐月子讲究的可真多:生产完不可以立即洗头洗澡、身体不能吹风、不吃冰凉食物等等,还要躺在床上或关在屋内一个月,很多事都不能做。记忆中,宁波人有个不可思议的坐月子规矩:产妇主食得是“糖面”——其实就是白煮面加红糖,那味道真是难以下咽,还得吃猪脚催奶,想想只吃这些食物是多么不健康啊。 时过境迁,当年中国人坐月子的方式或许有他们的道理;而今在美国入境随俗,刚生产完后立即猛灌冰冷的可乐,再去洗个淋浴澡,恐怕对中国人来说都是奇闻新事吧?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周瑜棠)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