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改革美两党再试温 各州对待非法移民态度迥异

2011年02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美国民主党去年尝试进行全面移民改革,但是遭遇失败。现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各有一名关键议员,再次提出移民改革话题,使这个事关众多移民利益的问题又成各界关注的焦点。同时,美国地方各州在对待非法移民的问题上亦存在很大差异,废除出生公民权之声又起。

  移民改革再试温 两党又有议员推动

  据美国《世界日报》援引政治网站Politico消息,共和党参议员葛理汉(Lindsey Graham)及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已再度联手推动移民改革,并开始测试各方在今年处理这个充满争议问题的政治意愿。

  他们不只拉拢参院和众院向来支持移民改革的议员,还有心号召立场迥异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团体合作,以在出现激烈争议时提供某种“安全网”。

  去年曾大力推动移民改革的葛理汉再度出面掌旗,使有关团体对两党共同拟定的全盘移民改革议案在参院得以推动产生希望,即使这种希望非常渺茫。保守的福音派、美国劳工联盟、服务业员工国际工会、商业组织和移民维权团体,都接到移民改革重新启动的通知。美国商会也证实它支持这种努力。

  舒默及其幕僚也开始悄悄的加强游说参院同僚。这种努力并不容易,尤其已控制众院的共和党一直坚持绝不接受向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入籍途径的改革计划。

  连“梦想法案”这个近年来最受支持的移民建议,去年都因一些民主党议员倒戈,在参院以五票之差未能通过。现在参院的民主党席次减少,共和党的保守派议员增加,想推动全面合法化方案更是痴人说梦。参院民主党领袖雷德已决定今年优先处理削减政府开支和税捐,显示他不太想碰移民改革这个烫手的山芋。尽管如此,主张全盘改革的人士并未绝望。民主党相信去年的期中选举,加州、内华达、科罗拉多和华盛顿州的拉丁美洲裔选民踊跃投票,使气势如虹的共和党未能一举拿下参院控制权,对共和党颇有警惕作用。如果共和党2012年想夺回白宫,必须扭转这种趋势,因此党领袖也有意与移民议题保持距离,避免强硬的正面对抗。

  亚州参议院司法委员听证 共和党人欲终止出生公民权

  在国会层面两党开始为移民改革试温的同时,去年曾因通过“严苛”移民法而引发联邦与州府斗法的亚利桑那州,近日在移民改革话题上又有新动向。亚利桑那州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周一开始就终止“落地婴儿”公民权的提案进行听证,美国共有40个州的州议院考虑推出类似议案。

  据美国《侨报》援引CNN报道,亚州议员新成立的组织“合法移民州议员协会”指出,要纠正宪法第14修正案被大量滥用的错误。第14修正案规定,所有在美国或美国管辖的地方出生或归化美籍的人,都是美国公民。这项规定使得每个在美国出生的婴儿都有与生俱来的公民权,即使他们的父母在美国是非法居留。

  亚利桑那州的提案两个星期前由共和党议员提出,遭到民主党议员的反对。提案的起草者们表示,希望提案如果成为法律能够引起诉讼,这样联邦最高法院也可以重新研究14修正案公民权条款的含义。州参议员共和党发言人菲利普森(Mike Philipsen)说,司法委员会计划进行两小时听证,由提案的反对者和支持者作证。共和党共提出两个终止落地婴儿公民权的议案,提出给父母不是美国公民的婴儿一种特殊级别的出生纸。参议员库尔德(Ron Gould)说,那些非法移民在钻法律的空子。

  周一中午,几十名边境行动网络的成员和其它社区组织成员聚集在亚利桑那州参议院外,抗议参议院的听证会。参议院少数派领袖也称共和党的提案是浪费时间及违宪。

  允持证工作VS准警查身份 各州对待非法移民态度迥异

  非法移民作为移民改革中备受关注的话题,在美国各州的新提案中再度被提及,同时态度一松一紧存在差异。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指出,根据犹他州议会提出的一个议案,非法移民可以申请客工许可证在该州工作。共和党籍众议员怀特(Bill Wright)说,众议会的116号议案帮助该州识别非法移民,并为他们提供途径继续在该州工作。许可证不能被用来享受政府福利,而且持证者将被要求持有基本的医疗保险或者全额支付医疗账单。

  客工的家人可以申请不同的许可证,可以在该州居住但不得工作。另外,7日公布的犹他州众议会70号议案的财务记录称,移民执法将令该州每年花费530万至1100万元。

  然而,密西西比州众议会却以77对40票通过一个议案,该案将给予该州警官更多权力核查怀疑是非法移民者的身份。在众议会通过此案之前,参议会已经批准该案,因此接下来要做的很可能就是讨论两个不同版本的折衷议案。

  过去数年,密西西比州众议会不愿意参预充满政治意味的移民辩论,但是现在,随着选举的临近,一个参议会新通过的移民议案被众议会A司法委员会批准,并送交全众议会进行快速投票,可见此话题在政治上多么敏感。众议会的版本虽然去掉了一个允许公民控告地方政府或执法机构不作为的条款,但是众议会却允许对那些雇用非法移民的企业每天进行5000元至2.5万元的罚款,并对这些企业提出诉讼。 参议会A司法委员会主席费灵根说,众议会的版本实在“疯狂”,他说,对雇用非法移民的企业罚款会减少就业机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