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媒:过年时有必要关心在日服刑的华人

2011年02月0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春节前夕,中国一些驻日领事馆的领事及工作人员为保障中国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使他们能够安心服刑,早日回归社会,纷纷赴各地监狱探视。《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显然这种为特殊人群拜年的举动充满温馨,也给我们看似无关的旁观者们一个启示,就是需要正确看待在日服刑的华人,也应该给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文章摘编如下: 

  中日两国在民族性格和文化上存在差异,日本不主张过多接纳外来移民,利用语言学校、担保等攥钱,厌恶歧视排外,苛刻挑剔不符合日本人标准的外国人,导致许多中国人难以融入日本社会,就业困难,生活拮据,有严重的挫折感,助长了犯罪。随着来日中国人总数越来越多,因触犯法律被捕入狱的也随之增加。

  日本法务省和警视厅等统计指出,中国人犯罪从1989年以来连续20年保持首位。据统计,在1999年,在日外国人服刑者只有2903人,中国人服刑者只有651人。截至2009年末,在法务省矫正局管辖的全国74个刑事施设(包括刑务所、少年刑务所、拘置所)中,服刑的外国人有5027人,其中中国人有1437人(男性1318人、女性119人),约占外国人总数的29%。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日本只愿意关注中国人犯罪问题,还就此渲染,无限夸大和妖魔化。2000年11月,日本警方以打击盗窃罪为由,告诉国民发现中国人犯罪要时时举报。警察局汉语翻译增多,“流行”学中文。更有一些反华人士借机贬损中国,煽动仇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放言:“中国人的体内流着犯罪的DNA。”东京大学教授酒井信彦等人公然打出“中国人滚回去”的标语。

  时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黄星原参赞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中国人在任何国家、因任何原因、以任何形式和名目进行犯罪活动,要求严格遵守驻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维护整体形象。中国公安部成立驻日使馆警务组,打击中国人犯罪活动。

  据了解,在日本的监狱里,中国服刑者基本上与普通日本犯人一样受到公平待遇,有相同的作息时间,但是面临最大问题是精神上和思想上的。他们许多人因语言交流困难、信息匮乏,引起“拘禁反应”,产生心理压力,甚至造成心理疾患,出现过精神失常的案例。认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中国驻日各使领馆领事及工作人员为保障中国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使他们能够安心服刑,早日回归社会,纷纷赴各地监狱探视,使他们感受到祖国并没有在他们最没落的时候抛弃他们,而是体验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王锦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