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香烟涨价将近半年 华人烟民“节烟派”增多

2011年02月09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去年10月,日本香烟每包涨价60至140日元,涨幅达到40%。这项举措出台以后,在日华人“烟民”有什么变化?据《日本新华侨报》了解,在日本香烟大幅涨价之后,华人“烟民”的数量几乎未变,绝大多数“烟民”仍然不肯“戒烟”,但不少人改为“节烟”了。

  该报近日对50名华人就吸烟、吸烟量、吸烟动机等问题进行了电话调查,结果发现去年成年华人男性的吸烟率为35.2%,而前年为37.1%;成年华人女性吸烟率则维持在6%,差别实在不大。此外,在受访者中,有8.4%的成年华人男子和10.1%的成年华人女性表示如果香烟再提价20日元的话,就会考虑戒烟。不过,也有不少华人“烟民”表示,只有香烟再涨价2倍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戒烟的。

  电话调查的另一组数据表明,华人“烟民”中一天吸烟量在10支以下的人确实大幅增加。前年有20.4%的成年华人男性和38.6%的成年华人女性吸烟量控制在10支以下,去年涨价之后,这一比例分别上升是34.8%和65.4%。

  该报还了解到,在吸烟动机方面,有的认为“这已经成为生活的习惯了”,有的认为“我多年打拼,现在已经不差钱了,用不着日本社会香烟一提价,我就去戒烟”,还有人表示,“日本的香烟都是比较淡的,不会有多大的伤害,一天抽上几支反而有利于缓解精神压力。”

  吸烟有害健康,这已经成为关注“亚健康”现代社会公民的一个共识。在日华人“烟民”在日本香烟涨价以后数量不减,更给人们提出了一个如何维护自身健康的问题。(刘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