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日子中国年

2011年02月09日 15:20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国内人人抱怨没有年味的同时,在美国,华人多的城市里,却像是“礼失而求诸野”一般,过农历年的年味愈来愈浓,过得可热闹了,所谓“新历也是年,旧历也是年,相隔四十天,一岁过两年!”

  美国邮局一连12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大受欢迎,赌城新春欢迎大家来发财,电视新闻里有各个中国城花车大游行的消息,中国功夫、舞狮舞龙全出场,就像趣联里所写的:“咦?哪儿热闹?哦!华人过年。”

  报上美国超级市场偌大的广告,用歪歪斜斜的书法字体写着“恭喜发财,新年快乐”为东方食品促销,也算是“普天同庆”共襄盛举的另一种方式。而在美国这个商业行销第一的国度里,只要有与节庆相关、具象征意义的东西可以卖,就足以把一个节日过得热热闹闹,弄成有趣有个性很像一回事的样子,就像中国人过年所吃的火锅一样,油盐酱醋荤素并呈,缺一不可。

  老美也喜欢在此时赶到中国城去凑热闹,就像到国外旅行一样,觉得自己上了一堂东方习俗的课。

  近年来中国人在美国的地位和形象大大改变,也反映在过中国年上。当年留学生艰苦奋斗时“养生送死犹恐不及,何暇顾及礼乐哉?”的困境,以及“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的情况下,身边没有农历的提醒,没有年景的配合,常常是哪一天新年都不知道,过了之后再想起,只有用“说什么新年旧岁,还不是昨日今朝”来自嘲。偶尔记得时,却又感怀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悲凉,只能让鞭炮声响在记忆深处。加上这一天又不放假,在满满的行程和工作压力下,也就迷迷糊糊带过。

  经济情况稳定之后,方才发现中国人不能不过中国年。在国外,不同种族的人总把一个中国人看成是所有中国人的代表。年,不敢不过,甚至更要好好过,年味只得靠自己酝酿。幸运的是住在中国人多的地方,可以过得更像样,约几家亲朋好友,围炉团聚,就记忆所及做些年菜,凑合着一道“年年有余”,不忘包个饺子当元宝,买些年橘讨个吉利,用美式烤箱做中国年糕,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美国成家立业后有了第二代,为人父母更要背负起中华文化的传承责任,也不敢轻易不过年,教儿女给长辈拜年,说些吉祥话,不可以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但是爷爷奶奶总是特别大方,压岁钱是孩子一年中最大的收入。

  在华人多的城市里,各个社团为过年所办的活动多姿多彩,各式团拜各地礼俗都被用上了。还有会写春联的长者给了各式吉利的春联。

  中国城老华侨喝春酒可以排上3个月,连续恭喜声中,一直想要肯定的是自己还是炎黄子孙,以做中国人为荣。过年过得愈隆重,愈能引起其他族裔的注意,自然形成一股无形的力量。尊重自己的传统和融入主流社会一样重要。

  上班不放假的中国人,有的会在公司的咖啡间里,放些幸运签饼、杏仁饼、炸春卷之类的中国食物,邀请老美一起过中国年。如果比照某些地区犹太人在9月过新年,能被学区重视而放假一天,让大人孩子在家过一个真正的农历年,那就更有年味了。

  希望这个和春天脚步同时来临的中国年,能有一番新气象。届时各族裔都来学中国习俗,过中国年,营造四海一家、世界大同的理想氛围。(北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