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新华侨报:在日华人更需要重新认识中国

2011年02月1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很多华人可能因为经济等条件,在日多年也很少回国。今日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和日本的工资差距也在缩短。如果想干一番事业,也许蒸蒸日上的中国更适合你的发展。为此,在日华人有必要打破既定概念的束缚,“多回家看看”,在重新审视中国,看清了利弊之后,再确定在哪里寻求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GDP总值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这对于中国来说并非发展的终点,而是拓展了一个上升的空间。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对世界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对广大在日华人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良机。然而,我们看到部分华人似乎还抱着10年前、20年前的中国印象不放,仍然呆在日本混日子,在回去还是留下之中犹豫徘徊。

  一位在日本生活了大约8年的华人男性,他说自己感到很烦恼,虽然在日本一家小企业有个送货的职位,但是这家公司并不能保证签证的更新,今年6月他的签证就要更新了,可是他却没有勇气选择回中国去开辟新的天地。所以,他现在只好一边工作,一边想办法更新签证。他还说只要能换到一纸留在日本的签证,愿意花钱,乐意造假,虽然是单身,但搞个假结婚也在所不惜。

  这个故事让笔者想到,也许在日华人更需要重新认识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单纯从工作机会上来讲,也要比日本多得多,当然条件是“海归”者必须有一定的能力。和国内的人才相比,在日华人对日本的背景了解、会话能力、听力等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回国找工作未必不是一个选择。与其在日本只能做个“打工族”,回国找个像样的工作,脚踏实地地发展也许更合适。更何况,日本政治混迷,经济低迷,导致工作机会大大减少,今年的大学生毕业生就职遭遇超级“冰河期”,内定录取率只有69%左右。所以,在日华人回国找到一个能发挥特长并受人尊敬的职位,总比通过造假、到处打零工地留在日本要幸福得多。

  笔者知道这样一位女性,在日本某大学硕士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后便回国了,在国内的一所民办学校很轻松容易找到了一份日语教师的工作。因为她是“海归”,所以很受学校重视,可是她仍然对日本充满向往。于是,便利用假期再次回到日本。这时她才发现,如果抛弃国内的教师工作再回到日本的话,等待她的仍然是并不安定的打工生活。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回国上班了。(申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