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迎新春年味别样浓 拜神祭祖传统风俗搬到美国

2011年02月14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市里,华人忙着采购年货。(美国《侨报》/林菁 摄)
    “半竹生”田先生(右)和老华侨薛先生在准备纽约华埠春节大游行。(美国《侨报》/林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虽然身在他乡,但在海外华侨华人心中,农历春节这一中国年的隆重程度并不亚于西方的圣诞节。华侨华人过年,方式各不同。不少留学生选择回国过年;老一辈华人盼着子女们能够回家吃顿年夜饭;华人家长会给孩子发红包,带孩子看游行,放鞭炮……

  留学生回家  希望多陪陪父母

  在美国留学,毕业后到纽约工作的杰西(Jessie)小姐,已3年没有回中国了,这次安排在春节回去,和亲朋好友好好聚一聚。

  为了回家过年,杰西在春节前两个月就开始筹划,订机票,买礼物等。杰西给每个人都精心准备了礼物:父母的礼物分别是欧美名牌大衣,外婆的礼物是一双保暖的UGG棉拖鞋和围巾,姨妈的礼物是香水,她还给表弟带了一双耐克球鞋。这些礼物总共花了2000美元,每份都是精心挑选,蕴含着深深的情意。

  杰西是湖南长沙人,长沙人过年的习俗是吃辣火锅,为了省麻烦,通常是一大帮人到酒楼吃饭。大年三十晚上,杰西家的团圆饭至少有20人参加,包括伯父、姨妈、舅舅、表兄妹等。杰西是独生女,过去几年很少陪伴父母,这次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多陪陪老人家。她准备带父母去旅行,因为考虑到中国春运交通繁忙,她选择到离家比较近的张家界泡温泉。

  杰西的表妹也在美国留学,据说今年也回去过春节。杰西说表妹准备花1000美元带父母参加新马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行团。除与家人团聚,杰西还想回去看看国内的变化,毕竟3年没回去了,国内应该发生了不少新鲜事儿。记者问杰西小姐,回来准备带些什么?她说还没想好,纽约什么东西都有,也许就带一张全家福吧。

  把子女叫到身边 做一桌团圆饭

  陈女士一家是个有趣的组合:她本人来自中国南方,老公在美国出生长大,公公籍贯上海。每逢大年三十,公公总要做一桌团圆饭,总共十道菜,取“十全十美”的好彩头。虽然他们一家在美国居住多年,但这个传统一直保留下来。无论多忙,公公婆婆总要把所有子女叫到身边,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

  去年,陈女士诞下一个可爱的女孩,今年是宝宝第一次过春节,当然更少不了这顿“十全十美”的年夜饭。陈女士的公公婆婆是第一代中国移民,子女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华裔,长辈记着中国的每个传统节日,而年轻一代过的都是美国节日。但无论两代人多么不同,有两个节日是一定要过的,一个是美国感恩节,一个就是农历新年,这两个节日都是团圆的日子,因此最受重视。陈女士说,大家怕长辈操劳,本提议年三十到酒楼吃饭,但公公婆婆坚持在家里吃饭。这顿丰盛的年夜饭融合了各地风味,每道菜除了好吃,更重要的是有好寓意。例如,鱼象征着“年年有余”,发菜取其谐音“发财”,还有罗汉斋,取其吉祥之意。

  正月初一,儿子儿媳要到父母家拜年,陈女士特地给宝宝买了唐装,红棉袄,小红帽,准备把宝宝打扮得漂漂亮亮,让公公婆婆见了欢心。另外,陈女士给长辈和小孩都准备了红包,丈夫兄弟姐妹的子女,每人都有压岁钱,而公公婆婆也会给孙子孙女每人一个红包。

  讨吉利 本命年也穿红裤衩

  周先生是东北人,孩子在美国出生。每年过春节,周先生都给孩子压岁钱,买新衣服,今年是孩子12岁本命年,周先生特地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给孩子买了一条红裤衩,“准备春节那天让他穿上,讨个吉利”,周先生也想借此机会给孩子讲讲生肖和本命年的知识。

  大年三十晚上,周先生会把一帮亲戚请到家里吃年夜饭。周先生虽是东北人,但太太是南方人,所以他们家年夜饭的菜式融合了南北风味,但一定少不了酸菜炖粉条这样的传统东北菜。周先生来美国十余年,仍然保留着一些传统的过年习俗,例如,在祖宗遗像前磕个头,给孩子压岁钱,带孩子看春节游行,放鞭炮等。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每个大年三十晚上,周先生都会把一个红包悄悄塞到孩子枕头下,孩子非常兴奋,第二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总是往枕头下掏红包。周先生说,给孩子的压岁钱至少“两个零”,钱由孩子自己保管,可以买东西,但大笔的开销一定要经过父母同意。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