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为加拿大兔年邮票题字 华裔称“糊里胡涂”被选中

2011年02月1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书法老师谭超常为加拿大邮务公司所书写的兔年邮票题字,其手上所持是今年印有他的书法的“兔年”邮票及首日封。(加拿大《明报》/孔伟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为显示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家,于过去多年,加拿大邮务公司都会发行中国12生肖邮票庆祝农历新年。原来加拿大邮务公司为了发行的生肖邮票具有一定代表性,因此不但公开甄选画家为邮票绘画生肖,对于邮票上的书法同样讲究,找书法家来题字,例如今年发行的辛卯“兔年”邮票,就找来当地书法家谭超常老师,用楷书﹑及行草题字。

  现年81岁,于6﹑7岁已习书法,专长揉合楷草一体的书法,尤其喜爱王羲之的书法。谭超常告诉明报记者,高兴自己书法获主流社会喜爱,并有幸能传遍全国。他说是次作品获加拿大邮务公司赏识,说来有点“糊里胡涂”。

  他表示在去年9月间,有一华埠朋友找他,说加拿大邮务公司赏识他的中文书法,想找他为即将推出的中国辛卯“兔年”邮票题字;并着他用楷书写4个字10多句兔年吉祥语,和用草书写“兔年”,他写好后交给此好友。

  其后邮公司挑选了其中4句:“玉兔飞跃”﹑“玉兔迎春”﹑“兔年畅旺﹑”“兔年吉祥”,及“兔年”,并征求他同意把他的英文姓名印于邮票上。是次他只是收取象征式费用。

  谭超常说,至农历新年前约3星期,当加拿大邮务公司举行记者会公布发行中国“兔年”邮票时,始从相片中看到自己的书法印在邮票上,他对此感荣幸,并自费购买了一整套“兔年”邮票及首日封留念。此外,谭超常因经常为小区服务,先后得过不少政府奖状嘉勉,包括由英女皇致送给他的嘉勉牌匾。

  他告诉记者,他习书法是受同样喜欢书法的父亲影响,父亲很喜欢书法家王羲之的书法。他还记得小时在家乡台山广海,每年春节期间,便有很多人找父亲写春联,他则协助父亲把纸张尺寸弄好,然后由父亲书写。

  华埠不少超市招牌出自他手

  谭超常1989年赴加国后,因早年在广州认识专为人写招牌字体的书法家陈桂竹,获他教授这方面知识,故此来加后便进入本地一间招牌公司工作。他指现时不少公司商号,尤其是在华埠不少超级市场的招牌,都是出自其手笔。

  退休后的谭超常,仍以书法艺术为伴,盼把中国书法发扬光大,曾任书画会重要职位外,并著有《谭超常行草》及《谭超常书法帖》。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