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较真儿的美国修理工

2011年02月17日 16:26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冬天,我家的空调突然停转,原因是室内有根水管坏了,漏出的水淋湿了空调。要修空调,先要修好水管,要修水管,先要找到坏在何处。可水管都埋在一堵又一堵墙壁中,具体是哪一根、位置在哪儿,谁也闹不明白。

  仗着搞过多年土建,在这房子里住得时间较长,加之时间充裕,我最终判断,漏水的应该是紧挨地下室的一根直上直下的管子。我把这个判断告诉了维修公司的专业人士,对方竖起大姆指,接连说了几个“好”,并在疑似坏管所在的墙上标出了两个打洞的位置。

  负责修理的两个工人来了。他们进屋时小心翼翼地脱下鞋子,光着脚走向准备打洞的地方,在可能溅落施工灰尘的地面上铺了一块很大的帆布,这才按下按钮,开动工具,打起洞来。

  第一次打洞失败了,没有找到坏了的管子。第二次打洞,终于找到了,漏水的管子隐藏在地下室一个壁柜后面的墙里。在卸下壁柜的过程中,工人们发现,引发水淹空调的“肇事者”就是钉壁柜的两根螺丝钉。螺丝钉太长,穿过墙板后钻透了下水管,淋湿空调的水就是从这螺丝钉与管壁的接缝处漏出来的。

  把水管壁上的两个螺丝钉眼堵上很简单,用专用的补洞材料和工具,没费多大劲儿就大功告成。接下来是壁柜复位,活儿也不多,用几根短一点儿的螺丝钉把柜子拧到墙上就成了。

  问题出在壁柜复位后的“美容”上。螺丝钉拧紧后,钉帽表面凹进了壁柜板面一点,壁柜内壁的颜色与螺丝钉的颜色也有些差异。但这两点瑕疵对壁柜的使用与外观并无太大的影响,因为壁柜在地下室里,放工具用,钉眼不多,不大,又在壁柜内壁,不仔细看的话,这些微小差异是看不出来的。按照我当时的想法,“美容”这道工序可以免掉,或者做得马虎一些。

  但两位修理工却在抹平膩子之后,从身上掏出一些像口红一样的东西,在膩子上来回磨,又仔细观察钉眼与柜板的颜色是否一致,如此进行了好几个来回,直到两种颜色完全一样才罢休。

  需要修补的两个墙洞,每个都有一尺见方,工人们补洞时,表现出了同样的较真儿。在钉好衬条、装牢壁板、贴严缝隙、抹完膩子之后,为了确保质量,特地停了两天工,等膩子干透了开始用砂纸磨光,并在打磨过程中不时用手抚摸墙面,直到新旧墙的接茬处没了接茬的感觉。用吹风机把墙面上的粉末清除干净后,这才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刷浆,因而修补后的墙面看不出打洞、修补的痕迹。

  活儿干完了,工人该走人了吧?慢,还有事儿呢!他们小心翼翼地将落了粉尘的帆布拿走,用吸尘器将周边的地面、墙面仔细吸了一遍,再拿湿布把附近的台面、楼梯抹拭干净,才跟我们说“拜拜”。

  我被他们这种绣花般的仔细劲儿震撼了、感动了。我想,这些美国人修墙补洞的粗活儿都干得这样细致,那么造起汽车、家电来,该是怎样的精心?(邓勤)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