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当地华人开设网站寻人 留学生最需要帮助

2011年02月25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22日,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距离地表仅有4公里。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搜救幸存者。  

  地震发生后,新西兰当地华人社团迅速行动,15名华人在内的地震扶助小组还发起设立网站(http://earthquakesupport.wordpress.com/),全力搜救失踪华人。

  留学生最需要帮助

  “本地受灾华人的扶助工作比较好做,因为不少同胞都纷纷伸出援手。但是,我们更核心的工作在于给华人留学生提供帮助。”

  很多孩子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他们在国内的家长根本坐不住、等不及,想尽快来到基督城,了解最新的情况。目前,徐叶明的小组得到消息,有2个华人家庭已经和中国大使馆联系好,确认要来基督城。届时,扶助小组将会负责家长们的接待工作,包括接机、安排食宿和当地政府相关部分联系,也包括他们情绪的疏导。

  目前,让扶助小组最头痛的问题是通讯。由于地震让很多地方停水停电,华人报纸无法印发,华人电台的发射台也被震塌。与基督城的留学生及其国内亲人联系非常困难。

  最后,扶助小组决定借助于网络。前天,扶助小组建了一个网站,上线第一天,点击率即破百万。网站设置了“目前无法联系上的中国人”的专栏,并请网友将目前联系不上的基督城其他华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发送至小组设置的邮箱,小组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领事馆报告华人失踪者姓名。

  “家中房屋被毁,仍在帮助他人”

  据新西兰南岛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新西兰中华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建京介绍,当地华人非常齐心,大家互助意识很强。此次有更多的华人、侨胞加入救助组,其中不乏医生、护士等专业救援人员。

  “就目前情况而言,当地华人的情况比较稳定,因为虽然不少华人的房子或倒塌,或停水停电,但许多震后家中设备齐全的华人毫不吝啬,将无家可归的同胞接到家里住,不少侨领或华侨的家中住进了很多人。”王建京说,有一位朋友因地震生意受损严重,房子也塌掉了半边。尽管情况恶劣,但听说当地一名华人房屋毁坏后,这位朋友毫不犹豫地将其接到家中居住。“即便是最为珍贵的食物,当地华人也是能捐多少就捐多少”。

  有华人遭趁火打劫

  据悉,当地一些华人在市中心开办的商店、日杂店和餐厅损失严重。还有开便利店的华人反映遭遇趁火打劫,损失了4万新西兰元。

  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已经封锁,救援队已排查了市中心60%的建筑。军车、救护车、消防车在奔忙,警察、军人、消防队员、搜救人员正开展救援工作。新西兰军方出动了1100多人参与救援行动,这也是新西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

  国际方面,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的救援人员陆续到达灾区现场开展救援。海外搜救专家和救援队人数达到750人以上。随着陆续有遗骸被挖掘出来,死亡人数还将继续增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