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又两包机整装待发 外媒热议中国从利比亚撤离人员

2011年02月25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5日凌晨2时30分许,中国撤离驻利比亚人员首架包机抵返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随一家房屋建筑公司在利比亚工作的郑小姐(右)与自己的男友刘先生重逢后笑逐颜开。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视频:中国撤离驻利比亚人员首架包机抵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综合报道,针对利比亚近日安全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中国政府迅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目前正通过海陆空多种途径紧张撤离中方在利比亚人员,力求确保中国驻利比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继中国政府的两架国航包机今天顺利抵京之后,东航又有两架包机整装待发,准备前往马耳他接回我从利比亚撤离人员。中国多种方式帮助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撤离的行动亦获得外媒的关注和高度评价。

  东航两架包机整装待发 突尼斯边境已无中国在利比亚滞留人员

  据媒体报道,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两架包机也已整装待发。原计划于今天上午8点和9点从上海起飞,飞赴马耳他接回我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的两架包机,因前往马耳他的撤侨邮轮遭遇海上大雾无法确定到达时间,东航在与中国马耳他使馆协调后,决定延期起飞,预计起飞时间不早于今天18时。

  而就在今天凌晨及上午,国航的两架包机已经搭载着400多位我在利比亚撤离人员相继抵达北京。

  凌晨2时15分,中国首架赴利比亚包机国航CCA060于安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上搭载的223名旅客中百分之九十为妇女及儿童。据机组人员叙述,此次包机是优先保证妇女、儿童撤离,很多妇女的丈夫还滞留在利比亚,登机时她们情绪很不稳定,乘务长一边服务一边设法平复她们的情绪。此外,细心的乘务长把3名孕妇和7名儿童安排在头等舱休息。为一名在当地嘴部面部受伤较严重的旅客换上从北京带来的备用药,为他特制了流食。几个在当地受到惊吓的女学生上包机后得到了乘务员的安慰和劝导,她们忘情地喊起来:“祖国万岁!感谢国航!”机舱内旅客有的激动得热泪盈眶,有的则鼓起掌来。

  当首架包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驻利比亚工作人员的家属郭兰,在走出飞机舱门时终于松了口气:“我们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合眼了,今天回到祖国,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搭载227名中国公民的中国政府第二架撤离在利比亚人员民航包机也已于25日上午9时25分许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此外,截至当地时间24日22时30分,第二批从利比亚西部地区撤出的中国公民920余人顺利进入突尼斯境内。至此,在突利边境利比亚一侧已没有中国滞留人员。

  外媒高度评价中国在利比亚撤侨行动 开创了撤侨史的先河

  中国正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帮助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撤离,此举亦引发海外媒体的热议。香港媒体予以高度关注。有报道称,此次撤侨行动之所以顺利进行,与周边国家的配合、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以及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密不可分;中国政府采取陆海空相互配合的撤侨方案,收效甚佳,开创了撤侨史的先河。

  香港《大公报》25日刊文说,对于中国运用多种资源和渠道从利比亚撤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主任董漫远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这次撤侨行动表明了中国维护海外华人华侨性命财产安全的资源、手段更多了;也标志着中国外交与十几亿国人、4000万海外华人华侨更近了;维护国人利益、处理海外突发事件进入了新的阶段。

  香港中通社24日刊文表示,有分析指,从近年中国海外撤侨行动中不难发现,所有行动均是以最快行动实施的,不仅体现了政府对海外侨民和工作人员的关心,也是综合国力提升的表现。文章指出,中国近几年有过多次成功的海外撤侨行动。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人数众多,时间紧迫,由于中国政府采取陆海空相互配合的撤侨方案,收效甚佳,开创了中国撤侨史的先河,并为海外撤侨保障体系的建立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法国《欧洲时报》25日亦发表评论,高度评价中国在利比亚局势持续恶化之际采取的“最大规模”、“海陆空并用””与“高效率”的撤侨行动。评论表示,从2006年东帝汶、所罗门撤侨至今,中国已组织了大大小小数十起撤侨行动,成千上万的中国公民得到及时援助,人身及财产安全得以保障。但这次不但规模最大,难度最大,情况也最复杂。而中国表现出的却是及时、有力,知难而进,方式创新,立体高效。

  评论认为,此次撤侨行动,体现了中国对其在海外人员保护能力的提升,体现了中国政府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增强以及应急机制的日益完善,也体现了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次撤侨中,中国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这说明中国政府人文外交新政在不断深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