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11岁华裔女孩的多重身份:作家编剧导演等

2011年02月27日 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2月26日电 题:美国11岁华裔女孩的多重身份:作家、编剧、导演、饰品设计者和商店创办人

  中新社记者:刘丹

  11岁的美国纽约州六年级学生黄依妮(Bethany Huang)在10岁时就以《艾菲尔铁塔的女儿》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了。如今她又多了好几个头衔:编剧、导演、少女饰品设计者和网上商店创办人。

  自去年10月出版了第一部小说《艾菲尔铁塔的女儿》后,纽约州威斯彻斯特郡蓝山中学的黄依妮成为美国及国际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她的小说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28个国家出售。当人们还在惊叹这个长相甜美、想象力丰富、文思敏捷的小女孩如何从一本摄影书中得到灵感,以法国巴黎艾菲尔铁塔为背景,写出一个发生在18世纪法国、希腊和埃及的曲折离奇间谍和亲情故事时,小依妮已悄然从光环中走出,井然有序地开始了她的一系列新创作。

  “我已经改编好了《艾菲尔铁塔的女儿》的舞台剧本,和学校的布瑞尔老师一起把它搬上舞台。同学们已经开始排练了,大概3月底就可以公演。”电话的那头,黄依妮告诉中新社记者。

  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张氏家族》已经开始动笔了,这次讲的是身边发生的事,“3个男孩和1个女孩的华裔移民家庭故事”,故事的素材从哪儿来?“爸爸妈妈的朋友们、我的同学、还有自己家里的日常事情。”

  《张氏家族》已经写了30多页了。每天6点起床后坐校车上学前,黄依妮会花点时间思考,课后和周末写。打算写多少页?什么时候完成?“哦,我想可能会写到200-300页吧,争取年底写完。”

  黄依妮的父亲黄久齐来自中国福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自宾州大学获得材料工程博士,目前是IBM的微电子集成工程师。妈妈卢劝如来自中国台湾,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得纺织管理学位。对女儿无意中成为颇有名气的小作家,黄久齐夫妇也感到意外和惊喜。

  在黄久齐记忆中,“女儿兴趣广泛,最喜欢读书和写作。大约4年级时,她的老师希尔对我说,依妮写诗很有天份,应该引导她写作。”

  和许多在美国生长的华裔女孩一样,黄依妮上中文学校,参加女童军,弹钢琴,吹长笛,学素描,喜欢打扮和装饰。她还和妈妈筹划开一间网上购物商店,顾客是自己的同龄人。卢劝如告诉记者,对色彩很有感觉的女儿喜欢设计,3年级时就设计女童军的饼干配方寄给食品店。女儿希望逐渐开发自己的一个品牌,为同龄女孩设计饰品和服饰。这两天母女正在琢磨为品牌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

  黄依妮自去年10月至今不断上电视、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出席签书仪式,走在路上也被人索要签名。成名后如何引导她?黄久齐、卢劝如夫妇说,“我们鼓励她尝试各种不同领域的东西,让她按自己的兴趣做事。”

  黄依妮则将写书的动力归于希尔老师的鼓励和来自北京的美国华裔小作家范祎的激励。“范祎13岁写成了第一部寓言小说《剑鸟》,我读她的书时7岁,她的书让我着迷,也激励我做同样的事。”

  如今,黄依妮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励志故事。对于自己的成功,小女孩愿意与同龄人分享的感受是“别以为10岁小孩做不成什么事情,那你就太小看自己了”,“当你全心投入努力去做一件事时,不要放弃,你一定能做到你想要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