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回国闪婚不敢定过年 旅西侨胞称过节更像过“劫”

2011年02月27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很多旅西年轻华侨来说,过年回国探亲也就意味着要消耗掉一大笔钱积蓄,虽然过年过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传统,过节时万家团圆的喜庆值得自己向往,但凡是过完节后,在很多被亲友的人情送得透不过气来的侨胞看来,过节更像是在过“劫”,一段日子下来花掉了自己一年半载的收入,而且其中一些还属于无辜花掉的“冤枉钱”,想想也着实令自己心痛……

  “我特地挑过年以后再回去,一来机票相对来说没那么紧张,二来可以省去许多的人情债。”来西班牙七年的时间,旅西侨胞阿顾已经是第二次回国了。

  “我已经奔三了,家里人一直叫我回去相亲什么的,本来年底就要回去的,但为了节省一些不必要的开支,我特地选择在过完年之后回去。”据阿顾告诉记者,自己是家里的长子,底下还有弟弟和妹妹。按照家乡的传统,如果自己不结婚的话,弟弟妹妹是不能结婚的。“长幼有序,我总不能让他们也跟着我老去。”正因为这样,阿顾选择今年年初回去。

  据阿顾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出来西班牙时,确实是借了很多钱过来,头两年,自己一心扑在还债上,都在没日没夜地赚钱,直到第三年才算还光所有的欠款。“在2007年年底的时候,就回去过一次,但我想不到过年的花费那么大,很多七七八八的人情红包,回去短短的一个月,就花掉了我大半年辛苦存下的储蓄。”阿顾说,过去回国,朋友亲戚都比较集中,钱都很好花,家里的老老少少全都要照顾到不说,而且连朋友同学都要打点。

  “那一年是我第一次回去,回去时见到朋友确实是高兴,但也要花了血本去高兴。”由于那一次回去,几乎是纯属玩的,阿顾并没有把相亲当一回事。

  “结婚下聘需要很多钱,回国一趟,光光开销都已经很大了,哪有本钱去讨媳妇啊!”正因为这样,春节结束的时候,持着返西机票的阿顾最终怀揣50欧元狼狈地“逃回”西班牙。“那时,我还没有辞掉工作,回来后,是直接上班赚钱的,所以,我身上就带了50块钱出来坐车。”带了五六千欧元回去,才过一年春节,只剩50块钱回来,提起这样的遭遇,阿顾也感到心痛无比。

  有了上一次的教训后,几年下来,阿顾再也不敢赶在过年时回去了。“其实过年回去的开销,对我来说最起码是平常的一半,虽说赚的是欧元,有汇率上的优越,但毕竟在国外也是用劳力辛苦赚钱,所赚的钱也并不容易,而且我的朋友用起我的钱来,丝毫一点都不自觉。”阿顾说,自己虽然在国外只是个打工的,但在朋友的眼里,却算比较富有了。“他们难得逮上一个会买单的,机会自然不愿意错过,更何况我们一伙人从小还一起长大的,有些钱想省也省不掉。”

  为了能在回去时不再浪费一些冤枉钱,今年再度回去的阿顾选择在春运结束的时候回去。“现在回去不像过去一样,以前正月里去见朋友,都要连带着给他们捎礼物或者给朋友的孩子一点压岁钱,大家还聚在一起喝酒酒,现在很多朋友都去开店或者外出工作了,留在家里的也比较少,所以也不用和他们凑在一起玩。”对于阿顾来说,此次回去应该很多朋友不会再找上门来了。“过完春节,他们都为自己的事情去忙碌,绝不会像过去一样,天天游手好闲呆在家里了去熟人家蹭吃蹭喝。”

  而对于节后择偶的事,阿顾也表示自己现在回去,也会有充裕的时间去寻找理想的对象。“在年底回去的时候,基本上都属于闪订闪婚的,很多亲友会把结婚摆酒和过年过节联系在一起,图个双喜临门,这样一来,也会使得婚事过于仓促,还没考虑清楚,就已经定下来了,过年前,大家都很忙,和相亲的对象相处的时间又不多,很难去了解对方的性格脾气,另外如果在过年的时候订下来,除了自己这边的亲戚要给人情以外,女方的很多亲戚也要走动,一些长辈要给红包,孩子又要给压岁钱,到时候又额外增加了一大钱开支,实在是不划算。”阿顾说自己只是在国外打工,平常存点钱下来,很不容易。(古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