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直击新西兰地震:华商从废墟中站起来重振旧业

2011年02月27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7日,新西兰南北岛商业总会会长胡安琪带领记者前往其倒塌的商店,讲述地震经过。中新社发 黎金良 吴志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克莱斯特彻奇2月27日电 题:华商从废墟中站起来重振旧业服务居民

  中新社记者 黎金良 吴志隆

  “我不敢想下一步了……”从福建到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基督城)经营便利店近8年的华侨陈卫民,店铺在这次新西兰地震中倒下了,但他和妻子在短短几天合力重整店铺,在损毁严重的危楼内继续营业。

  “这里附近的人需要我们,如果我们不开店,他们会买不到东西。”陈卫民带记者来到他破烂了的商店前,讲述这次地震对他造成的伤害,但这时正需要别人帮助的他,却想着如何能够帮助其他灾民。

  陈卫民的商店位于克莱斯特彻奇市中心偏东的位置,是在市中心封锁区之外,但沿途所见,尘土飞扬,道路不平,四周有不少倒塌的房屋,大多数的店铺已关闭,可以知道这里是地震的重灾区之一。

  在与陈卫民对谈期间,在这座疑似“死城”一般的地方间或中也有客人光顾,像是附近的居民。

  陈卫民说:“我的商店基本上九成没了。”他解释说,市政府目前正在全力搜救,还未来得及为他的商店检验,而与他商店连成一体的其余两家店,一家已完全倒塌,另一家也受损,他估计这么“危楼”将会很快被清拆,之后他就会失业了。

  在商店倒下后,陈卫民的便利店先后两次遭人趁火打劫,被抢走合总值4至5万新元的货物和现金,但他仍然坚持将余下的货品卖给附近的居民,希望能够继续服务他们。

  “对以后的生活,我不敢往下想,我父母亲都70多岁,母亲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要上学,越想越可怕……”但当过兵8年的陈卫民对记者说:“我当过兵,还能挺得住!”

  在去年9月的地震中,陈卫民在凌晨4时许突然惊醒,第一时间便想起了自己的商店,当时他已想到自己的店“肯定完蛋了”,之后看到店完好无缺,他感到非常高兴,“天一亮我便把门打开,跑来买水、买面包的灾民,如果身上没有钱的,我会免费给他们,他们很需要食物和食水。”

  陈卫民说,来了克莱斯特彻奇8年,没有想到在短短半年经历了两次大地震。但即便变成了灾民,他也加入华人地震救助小组,希望出力协助其他灾民度过难关。此外,他还收留了3名遇难者家属暂时居住,希望与那些遇难者家属共度难关。

  新西兰南北岛商业总会会长胡安琪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是改变他们的将来,“做小生意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至少生活无忧,孩子可以接受良好教育,但这场地震令他们走入绝境,他们的孩子怎么办?他们还有父亲供养,真的没有未来……”

  胡安琪说,目前有逾百会员商店的新西兰南北岛商业总会,在去年9月的地震时已想尽办法,保障货物供应稳定,会员都不主张在地震的时候加价,甚至有会员以“高买低卖”的方式维持供应货品,获得不少顾客答谢。

  “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这个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维持了社会的运作,你可以想像没有水和没有面包会是怎样?”胡安琪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