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跨国婚姻家庭分隔问题多 解决难度大于港穗分隔

2011年03月05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3月4日电 题:跨国婚姻家庭分隔问题多 解决难度大于港穗分隔

  作者 奚婉婷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不断深化和发展,跨国婚姻越来越多。在崇尚开放的广州,跨国婚姻更是普遍被接受,然而,跨国婚姻往往容易走进两地分隔的处境。来自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穗港及海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主任梁秋莎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指出海外与穗分隔家庭的问题不断增多,并且解决难度远远大于穗港分隔家庭所带来的困扰。

  梁秋莎指出,在广州出现的海外分隔家庭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东南亚的较少。“海外与穗家庭分隔的情形不外乎三种:第一种是留学生来广州读书,毕业后便返回自己国家,留下同居女友;第二种是海外商人在广州结婚生子,后由于工作需要独自回国;第三种则是一方是广州人,因为深造等原因而移居海外,留下妻儿。”

  据穗港及海外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统计,每年该中心大约会接受200多个个案求助,当中有四成是海外分隔婚姻问题,而这些问题有39%的是由婚姻关系引起,36%涉及儿童抚养和福利,剩下的25%则与情绪及适应有关。

  “现在中国国内的政策是婚姻双方一方出国,另一方可以在一年后申请出国同住,但是一年里会有很多事情发生。而海外与穗分隔家庭一旦出现问题,对于辅导中心来说解决难度比较大,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一方身在国外,这一年里很少有机会回国探亲。”梁秋莎说,“问题的出现是需要双方共同面对和解决的,而当另一半无法现身时,矛盾便会越积越多,到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海外与穗分隔家庭的矛盾中,近年来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分隔双方很多仍未确立婚姻关系,只处于同居阶段。对此梁秋莎解释道,同居的男女双方没有法律保障,如果出现一方失去联系等情况,解决起来就更棘手了。“最近我就遇到这样一单类似个案,留学加拿大的男方留下了怀有身孕的同居女友,音讯全无,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对女方进行心理上的开导与帮助。”

  虽然香港与广州两地分居的家庭不在少数,但据梁秋莎的说法,两地同胞的文化背景相差不远,而且香港往来广州也非常方便,因为两地联系紧密,所以一旦有分隔家庭的矛盾,解决起来比较容易,成功率也非常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