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两会”寄语:中国推广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2011年03月05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中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之际,公共外交话题倍受关注。《日本侨报》4日刊发该报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段跃中撰写的评论,指出中国的公共外交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公共外交的研究也得到空前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通过“中日公共外交研究会”等组织,中日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评论摘编如下: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贾庆林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全国政协在公共外交方面的主要工作,利用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重大契机,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办《公共外交季刊》,开展公共外交联合调研,召开全国各省区市政协外事工作交流会,举办公共外交专题报告等。并强调:“推动政协各专委会与相关国家机构的交流合作,加强同外国议会、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知名人士的交往,不断深化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实践。”

  在其此前的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首场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多次提及“公共外交”,介绍了中国当前公共外交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此外,在今年政协开会期间的3月5日,还将举办一个专门的公共外交新闻发布会。

  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公共外交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公共外交的研究也得到空前发展。国政协利用“21世纪论坛”、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契机,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扩大了与国外相关机构和组织的交流往来,推动了经贸、能源、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展示了中国合作、开放、民主、进步的形象。

  去年,中国驻日大使馆职能部门之一的新闻处日前改名“新闻与公共外交处”,据介绍,新闻和公共外交处的职能是,负责使馆对外新闻、与媒体关系和公共外交工作;联系安排中日双边交往新闻事务;促进中日新闻界交流,处理日本媒体记者赴华常驻或短期采访等事务,协助中国媒体驻日机构工作等。驻外使馆职能部门名称的变化,显示了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开拓方向——公共外交。也预示中国对日公共外交迈上了新的台阶。

  去年6月在北京出版的《公共外交季刊》刊登了笔者撰写的《汉语角:公共外交的窗口》一文,详细介绍了笔者在日本长期推动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实践和经验。去年10月,“察哈尔公共外交研讨会-上海2010”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外委会主办、察哈尔学会承办的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笔者有幸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被聘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在会上笔者介绍了十几年来在日本开展民间交流、特别是出版日文书籍、创办汉语角、主办中日作文比赛等情况,受到大家的关注。

  我们正在积极组织中日两国的相关专家和青年学者筹备成立首个“中日公共外交研究会”,旨在加强中日公共外交的研究,推动中日交流与相互理解。同时,首届“中日公共外交研究奖”获奖作品《中国对日宣传和国家形象―从对外传播到公共外交》(作者为早稻田大学政治学博士赵新利),也将由日本侨报社本月出版发行。

  可以说,今年的“两会”凸显公共外交的理念,中国的公共外交迎来了飞跃的时代。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中日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