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纽约华人超市林立兴旺 服务老外顾客成为新课题

2011年03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城超市”在货品调配方面花费了不少心力,不仅欧美顾客专门设置了西方食品专柜,还特别标明美国传统食品、南美洲的墨西哥食品,以及东南亚食品和调料等,希望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和齐全的货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华裔居民集聚的纽约法拉盛中心地区,不仅中餐馆林立,华人经营的大型超市也是到处可见。不知从何时起,美国传统超市越来越少,当最后一家Kfood连锁超市退出法拉盛以后,在法拉盛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外居民,因为买不到自己习惯的食品而开始郁闷起来。

  经粗略统计,仅在法拉盛商业中心地区,占地数万呎以上、华人经营的大型超市就超过十家,包括金山、香港、昌发、中美、大中华、中国城和金城发超市等,这些超市提供的华人喜爱的海鲜肉类、副食品和果蔬,让远离家乡的新老移民尽享“民以食为天”的特殊待遇。不少法拉盛华裔居民向别人夸耀说,在法拉盛及周边的中国超市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2010年春夏之交,位于法拉盛罗斯福大道和邦恩街交口、在此经营多年的西方传统超市Kfood连锁超市宣布关门,这是在法拉盛中心商业区经营的最后一家美国传统超市,消息传来之后,超市附近的西方居民立即自发地组织联署签名,把当地民众对这家超市的依赖和需求向有关部门陈情。更有人将周围民众的意见反映到市议员顾雅明办公室。然而,Kfood超市还是在西方居民一片挽留声中黯然退出法拉盛。

  社区观察人士表示,华裔超市业者善于经营肯吃苦,通常还在纽约周边地带开设农场,自己养殖水产、种植蔬菜,常年以货品新鲜、物美价廉来吸引顾客,美国传统超市的经营成本高,在与中国超市的长期竞争中不是华裔业者的对手,最终只有撤出法拉盛。然而,西方消费者仍然是一个不可忽略的群体,华裔超市业者同样应该将他们视为“上帝”,这是繁荣法拉盛经济、提升社区生活品质的有效保证。

  在法拉盛邦恩街居住了四十多年的波兰裔居民罗拉表示,她常常怀念那些已经不见踪影的“C town”、“Kfood”等传统超市,怀恋那些超市专柜出售的波兰灌肠等食品,而现在她居住的公寓附近只有华人超市,空间很大、食品很便宜,但是没有她想念的波兰灌肠。

  住在邦恩街一家老人中心附近的维吉尼亚来自波多黎各,她说自己过去每个星期都在Kfood超市用食品券购买食物,这里距离自己的公寓只需步行几分钟,但是现在她需要每周步行很远去Wet超市购买食物,因为取代Kfood的华人超市没有她所喜欢的调料和奶制品。维吉尼亚说,她家附近至少有三家华人超市,但那是为亚裔顾客服务的,他们已经被“遗忘”了,现在购买食物对她而言是越来越不方便了。

  在Kfood超市原址又新张一家“中国城超市”的华裔业者邓龙表示,“中国城超市”在开张之前就备受周围居民争议和关注,为此他们在货品调配方面花费了不少心力,不仅欧美顾客专门设置了西方食品专柜,还特别标明美国传统食品、南美洲的墨西哥食品,以及东南亚食品和调料等,希望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服务和齐全的货品。邓龙表示,事实上任何超市业者都不会排斥其他族裔的消费群体,华裔经营的超市也仍然可以提供品质最好的东西方食品。

  市议员顾雅明表示,华人超市的兴旺是法拉盛经济繁荣的推动力,超市能够兼顾多元族裔的需求、提供多元化食物和货品,不仅可以扩大市场和固定消费群,对族裔和谐也有着正面和积极的影响力。(余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