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百人会会长杨雪兰:华裔女性的民间外交传奇

2011年03月05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著名华裔女性、美国“百人会”首任会长杨雪兰。杨雪兰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家古色古香,仙鹤壁画、石雕佛像、中式桌椅显示出主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客厅一角的黑色钢琴则让人仿佛听见悠扬的西洋乐曲萦绕耳边。融合东西方智慧,在中美之间搭建桥梁,这就是美国“百人会”首任会长杨雪兰所执著的事业。

  杨雪兰1935年出生于中国上海。她的父亲杨光泩曾任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因在太平洋战争中拒绝向日军投降,被日寇秘密杀害。自幼随同母亲来到美国的杨雪兰梦想像父辈那样成为一名职业外交官。

  杨雪兰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外交官,为增进中美两国的了解做一些事情。”虽然大学毕业后杨雪兰步入商界,在美国格雷广告公司工作20多年并成为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但她从未放弃为中美两国交流搭建桥梁的理想。

  杨雪兰1989年担任了美国通用汽车副总裁,成为通用历史上唯一的华裔副总裁。对于一名华裔女性,能在美国商界达到这个位置实属不易。杨雪兰总结出女性事业成功的3C原则:即能力,个性和亲和力。“有能力肯定很重要,同时还需要有让人信任的个性,还要展现出亲和力,让人觉得和你共事非常愉快,”杨雪兰说。

  1990年,杨雪兰与贝聿铭、马友友等著名华人一起创办“百人会”,杨雪兰担任首任会长。这个囊括美国各领域杰出华裔的组织致力于促进中美间建设性的关系以及推动美国华裔全面参与美国社会。杨雪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组织让美国人听到华人的声音。另外,我们可以帮助中美在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方面做一些工作,并通过文化外交提高中国软实力,推动中美关系积极发展。”

  杨雪兰及“百人会”积极促进中国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建造,在会员中筹集300万美元专项捐款。作为世博会美国馆的合作伙伴,“百人会”还征集了上万张美国华人的照片和资料,利用大型电视屏幕排列组成“百姓墙”在美国馆内展出,展示华人对美国社会作出的贡献以及他们所共有的中国文化根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赞“百姓墙”是美国馆内“最感人的展品之一,是介绍为美国文化和经济发展作出众多贡献的数百万美国华裔的专题”。

  “我不需要去改变这个世界,但至少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有所变化,”杨雪兰说。她说2011年她的目标就是让“百姓墙”能在纽约展出,并在美国巡展,让更多人知道华人对美国的贡献,提升美国华人的地位。

  杨雪兰在文化上的“外交”行动也一直没有停止。她组织策划过多项活动,让中美两国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她曾促成马友友、谭盾在香港回归时演奏两千多年前中国编钟之声,组织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和他所在的上海歌舞团与美国水平最高的芭蕾舞艺术团在艺术节同台演出,促成著名小提琴家帕尔曼举办轰动上海、波及美国的帕尔曼音乐之旅等。

  杨雪兰说:“我一直坚信艺术和文化是促进人与人之间了解的最好桥梁,因为艺术没有任何政治议程,大家不会计较谁赢谁输。所以增加文化交流,增强文化共享非常重要。”

  退休后的杨雪兰非常享受现在这种“退而不休”的生活。“当你觉得做一件事情值得,就会坚持做下去,不会觉得累,”杨雪兰笑着说。(记者荣娇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