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各领域崭露头角 让世界聆听华人妇女的声音

2011年03月09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各领域崭露头角让世界聆听华人妇女的声音

      图为身着红色裙装的关丽珍由丈夫禤德辉左和一对儿女陪同宣誓。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7日,刚刚举行成立仪式的联合国妇女署第一任执行主任米歇尔·巴切莱特在发表的演说《是时候兑现平等承诺了》中谈到,“我们所有人都在承担因没有充分利用世界的另一半智慧而造成的后果,今年的国际妇女节将把重点放在关注妇女平等获得教育培训机会和科学技术知识的权利上,挖掘这种潜力很有必要。”

  3月8日,这已经是世界女性度过的第101个国际妇女节了。

  翻阅资料可以发现,最近10年,华人妇女开始真正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社会地位,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在各自的领域努力做到最好,来融入主流社会。正如米歇尔·巴切莱特所说,如果为其提供机会,女性,即使是在最艰难的环境下也能为家庭和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育有一儿一女的关丽珍,作为第一位美国大城市市长的亚裔女性,其当选改写了奥克兰市150多年中无亚裔参政的历史;曾经被查出有癌细胞的加拿大华裔国会女议员邹至蕙,从政26年来,一直为华裔移民的权利鼓与呼,为实现社会正义努力,堪称女中楚翘;就拿美国中期选举来说,上至国会,下到各州、市,华裔候选人在选战中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其中,华裔女性更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冲刺美国政坛。

  在人们印象中,华尔街是个“雄性”的地方,要想在这个“男性世界”里脱颖而出,女性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川妹子曾琦对此深有感触。作为波士顿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她和其它14位男性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着800亿美元资产投资,是唯一一位华裔女性,“没有时间聊天,每天要工作到很晚。”但是,鉴于所做之事和她的专业很吻合,加上喜欢公司的工作氛围,曾琦打算在这里工作到退休。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欢迎人群中,一片亮丽的“玫瑰红”吸引了他的目光:一支身着统一唐装的妇女队伍,个个脸上洋溢着微笑,挥舞着手中的中国国旗。将这些绽放的“中国玫瑰”集结在一起的,就是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邱爱华。

  从一个不懂法语的做皮革生意的小贩,到经营皮革、服装、首饰贸易生意兴隆的女商人,邱爱华抱定“不苦不难不成人”的信念坚持下来,2008年还成立了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使法国华侨华人女性的凝聚力不断加强。总结自己的生活故事,她感慨地说:“女性要独立、自强,而且要生活得快乐有品味。”

  无论是从政还是经商,华裔女性勤奋干练、周到细致、与人为善的优势尽显,虽然要克服家庭带来的“分心”,但事实证明,女性照样能在这些领域崭露头角。(杨向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