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无身份华人移民举债来英淘金 一朝梦碎面临遣返

2011年03月1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英中时报》报道,他负债累累,来英两年,东躲西藏,睡过一晚几镑的陋室,将就过八人同住的房子。他不通英文,只用手语和“鬼佬”交流。他辛苦工作,接有一搭没一搭的杂活,计算一分一文,还清欠债。

  他在曾经认为“自由”国度的英国,过着提心吊胆的“不自由”生活,晨练时“不走运地”遇上巡警,被押送到移民遣返中心——在那里,因为绝望,他用剃须刀割开了手腕……

  伦敦希斯罗机场的外围,A4公路沿线,有一处建筑与周围的酒店和住宅区格格不入,高墙窄窗,铁丝网严严围着几栋房子,内里随处可见监控摄像头。这里划分为两个移民遣返中心——哈默兹沃斯(Harmondsworth)和科恩布鲁克(Colnbrook)。

  这里靠近希斯罗机场,方便当局遣返没有合法居英身份的人员回他们的原籍国。但是对于“入住”遣返中心一个月有余的老郭,“回国”二字只能让他更揪心:“债没还完,回去也没个生路。”

  2月26日,刚结束头一天难民上诉,还在等待结果的华人拘留者老郭,洗了澡,剃干净胡须,用塑料小餐刀撬开剃须刀外壳,取出刀片,划开了自己的左手腕的血管,幸而被室友及时发现,送医院治疗。

  3月2日,《英中时报》记者陪同老郭的朋友陈先生,前往遣返中心探访,面对面,了解老郭十年移民梦的生存困境。

  “为出国,盘算十年”

  老郭的出国梦盘算了十年。

  原本是汽车修理工的老郭一年能挣一万有余,还掉以前的旧债,剩下的贴补家用杯水车薪。

  父亲瘫痪,母亲病重,祖母年迈,有妻有儿,担子沉重。其间他做过几笔买卖,亏了钱,蹉跎不得志。

  家乡当地出国打工的人很多,赚外汇可以翻几倍、十几倍的薪水,老郭也想出国试试运气,但光是找出国的门路,就花了十年。

  “十年间我四处碰壁,很多文件‘办不下来’,走不了。”老郭说。

  后来终于成了,护照是从外地买的,先上泰国,再下马来。在马来西亚,护照让人收了,换成其他的护照,之后去了迪拜,转到摩洛哥,乘游轮来到英国,走了多久也记不得,老郭说大概有几个月。

  这一趟,花了34万人民币,32万到目的地后家人给蛇头一笔交清,两万作路费一路开销,加上三分利息,要还的钱足足有35万,这份债也成了老郭在英国的打工的动力和压力。

  在英国,老郭过得“没有时间概念”,记得过了两个圣诞节,所以估计自己已经来了两年。

  英国的钱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赚。一来赶上了经济不景气,再者年龄不饶人,承受不起打工压力。“基本上靠干杂活挣钱。去餐馆做卫生、干建筑活,一个月零零散散挣几千人民币。”

  他说:“有些债是一年结一次,但保不准有时候有人临时要急用,随时得还上一笔。”

  但是直到被送到遣返中心前,一半都没有还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相关新闻: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