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跨族通婚受包容 多族裔人口过去十年料增五成

2011年03月21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对已经公布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的美国42州的数据分析显示,全国多州的多族裔血统人口在过去十年大增,反映了跨种族通婚越来越普遍,民众对族群差异也越来越包容,这一现象在南部和中西部地区尤为明显。

  在种族分歧向来有悠久传统的密西西比,身为非裔的诺伍德还记得,11年前打算迎娶兼有亚裔和白人血统的妻子时,其父亲谆谆劝诫:“你想过在南密西西比生活吗?”,末了还要加一句“你真的要这么做?”,毕竟只是在半个世纪前,当地还禁止非裔与白人通婚,非裔男性如在大庭广众与白人女子在一起,随时会招来杀身之祸,就算到了现在,有时“黑白配”仍会引来旁人异样的眼光。可幸的是,这些年来诺伍德一家不但日子过得愉快,而且所住的小区也以多种族家庭为主,诺伍德还3岁的孩子,有全国成千上万的多种族儿童做伴,长大后或者再不会受父母辈的种族分歧所困扰。

  环顾全国,多种族血统人口在过去10年来锐增,北卡的增幅为一倍,乔治亚、肯塔基与田纳西,增幅均在80%左右,印第安纳、爱荷华与南达科他,增幅也有约70%。布鲁金斯学会的社会学学者弗瑞说,一半以上的增幅已经相当显著,各州能达到这样的比例更是难能可贵,而且像密西西比这样的南方州份,20年前根本不能想象会有人承认自己身兼两种血统。人口普查专家原本估计,2010年人口普查后全国多族裔混血人口的增幅或在35%左右,总数达到700万人,如今各州已经公布的数字多出人意表,使得最终的增幅可能达到50%。

  仔细分析的话,加州、夏威夷与俄克拉荷马等州份,跨种族通婚的传统已久,在多种族人口的基数较大下,增幅不及南方各州。以夏威夷为例,当地本来已有23%人口有多种族背景,因此过去十年来,增幅只有23.6%。而且该州民众通婚时,主要是亚裔、白人与太平洋岛民之间的结合,与密州的“黑白配”大不相同。

  分析指,大学校园或军事基地等种族杂处的地方,对地方上的种族多元有正面影响,以上文提到的诺伍德为例,就是在威廉卡瑞学院当篮球教练,其身兼华裔、泰裔与白人血统的妻子,现在则是全职家庭主妇。专家同时表示,十年来密州人口增加不多,反映了当地对通婚更包容,绝对是当地人思想上转变,而非新增人口中和了传统思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