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外嫁女变“被囚禁的鸟”? 中美婚恋观差异难融入

2011年03月2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非盈利机构现代家庭委员会的研究和公共教育部主任斯坦芬妮·库恩茨说:“对美国人来说,好的关系比婚姻本身更重要,因此,他们避免或推迟结婚,拒绝结成或维持不良婚姻。因此,一方面,婚姻的价值降低了,另一方面,婚姻关系的价值却上升了。最新民调显示,虽然家庭对美国人非常重要,但是,他们更愿意把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都接纳为家庭。”

  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婚姻家庭的稳定性,一旦婚姻出现种种问题,也尽可能用种种方式掩盖满是裂痕的家庭生活,这种不健康的方式会带给婚姻中的男女难以言说的压力,而这种负担和冲突又因为语言和文化的压力增强,成为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有一批女性,她们是在国内因为工作关系或在聚会上相识而外嫁美国的华人女性,大多在国内结婚时对异域文化和伴侣缺乏了解,最终酿成个人和家庭的悲剧。

  尹女士是在国内工作时认识了现在的白人丈夫,结婚过来之后才知道他与前妻有两个小孩,分别是5岁和7岁,尹女士是国内重点中学的英语老师,身份陡降成为无偿保姆,心理的落差、被欺骗的情感以及被“囚禁”的苦闷使他们经常发生口角。不久前的一个晚上,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之后,老公把她从家里赶了出来,她身无分文在外流浪,仅有的几个朋友也不敢收留她,最终只好通过休斯顿当地的华人机构报警。警察提供两个选择,一是带她进拘留所,和犯人关押在一起,另一个是带她去和她先生讲,不能在半夜三更赶人出来,影响社会治安,最后她还是通过朋友住进了旅馆。尹女士的家人反对她离婚,让她什么事忍忍就好,何况如果亲戚朋友知道她在美国混的这样凄惨一家人都没有面子。

  夏小姐的白人丈夫对她呵护有加,她第一年在美生活得很愉快,但丈夫不喜欢她和中国人交往,她又不大会讲英文找不到工作,平日里就像一只“被囚禁的鸟”,眼睁睁地等丈夫回家。平时老公带她参加美国人的聚会,她“鸡同鸭讲”插不进话,文化和语言的冲击造成她莫大的精神压力,渐渐产生妄想,认定丈夫想要谋害她。有一次老公说要带她去旅行,她打电话给朋友,如果两周后她没回来那一定是丈夫谋杀了她,请求朋友帮她报警,事实证明这都是她的臆想。

  刘女士通过网络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生了孩子后丈夫总是怀疑孩子不是他的,在北京做了DNA检测他也不信,回到美国再做一遍他还是将信将疑。北京家中反对她离婚,认为好不容易拿到的绿卡,轻易丢掉太可惜,她的家中还有人想要借力移民美国。这类外嫁新娘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结了婚后赴美,语言文化造成巨大压力;白人丈夫不喜欢华人妻子与中国人交往;来自国内家庭的压力。(黄渲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