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借“中国文化年”完善自身形象

2011年03月21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意大利欧洲华文电视台3月21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随着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意大利各界对“中国文化年”关注度越来越高、兴趣越发浓厚。作为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更要积极把握契机,完善自身形象,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

  评论原文如下:

  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从去年10月份正式拉开帷幕后,迄今已经通过音乐会、舞蹈、戏剧、彩妆巡游、文化展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向意大利人民全面展示中国古老辉煌的历史和迷人的现代风采。“中国文化年”让意大利人民更加了解一个“开放向上、热爱和平、重视文化、愿意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友好交往”真实的中国。

  毋庸置疑,“中国文化年”将有力的促进中意两国在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更加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中国文化年”是中意两国促进文化交流、深化人民友谊的重要契机和平台。但是,对于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而言,“中国文化年”的深远意义绝不止如此。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曾表示,中意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文化交流是有效的外交工具,有助于促进双方的互相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一样,热情、友好、欣赏并尊重不同文化、热爱和平,相信通过此次文化年活动,将为加深人民友谊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日前,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高度评价了各侨团为“中国文化年”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对侨领们提出希望。丁伟提出,华人社会正处在一个特殊的阶段,侨领们理应发挥更大的社会引导能力和影响力,带领全体旅意侨胞在一些细微处改变一些传统的习俗,使我们更加得到尊重,使我们的形象能够更好,同时也使侨团的综合素质跃上一个新台阶。

  融入一直以来都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最大的困扰和最美好的期盼。而此次“中国文化年”的举办恰恰为华人华侨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而把握契机,积极展示自我成为生活在意大利华人华侨的当务之急。

  回顾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前期的活动,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成功组织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标志性活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意时,意方把有2000年历史的“斗兽场”用灯光染上“中国红”,并打上“中意友谊”四个大字,以此来欢迎温总理的访问并庆祝文化年的开幕。如此礼遇是历史的突破,也是中国向意大利展示真实自我的契机。

  今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策划下,在意大利十多个城市举办一系列大型春节系列活动,把文化年活动推向新的高潮。内容包括:中国春节前夕,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亲自出席“两个帝国文明展”,并通过媒体向中国人民拜年。这是意大利总统首次出席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被侨界称为中意友谊的伟大突破;新春除夕之夜,那不勒斯市政府把其拥有2500年历史的著名古堡“蛋形城堡”用灯光打上鲜艳的中国红,并打上“中国•那不勒斯”六个汉字,以此向中国人民献上春节的祝福;对此,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为“焰火之都”那不勒斯市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吸引了几十万民众观看,在意引起了轰动;此外,春节期间罗马人民广场的大型春节巡游活动,历时7个小时不间断的演出,吸引了十几万观众,同样创下了历史记录。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 “中国文化年”让意大利人民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之魅力,更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

  目前,随着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意大利各界对“中国文化年”关注度越来越高、兴趣越发浓厚。现阶段,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各项活动进展顺利,以其宏大的规模和崭新的创意给意大利民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也将继续与意方积极沟通协作,呈现出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作为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更要积极把握契机,完善自身形象,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博源、林朱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