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黎华裔副区长陈文雄:站在当地人角度推介Idea

2011年03月23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3月23日电 题: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站在当地人的角度去推介Idea

  作者:钟敏仪 赖蓝辉 崔东

  巴黎13区区政府,陈文雄副区长。这是不少与会代表拿到的陈文雄的一张名片,包括记者在内。后来,记者才发现,他还有另外一张名片。他解释说,这是一次公务活动,所以他发的是政府身份的名片,商人身份的名片他只在商务活动派发,“这两者,我从来不会混合用”。就像他的谈话,缜密而有条理。

  1967年出生于柬埔寨的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1975年随父母移民到法国,2008年3月16日,当选巴黎13区首位华人区议员兼副区长。同时,他还是法国潮州同乡会副会长、法国嘉华进口公司总经理。多年来,无论是经商还是从政,他都在积极服务当地社会的同时,热心传播中华文化。

  填补中华文化持续传播的空档

  一年一度的春节,在法国巴黎13区隆重而热烈。有花车游行,有大红灯笼高高挂。但依然让身居巴黎30多年的陈文雄觉得有点昙花一现。“每一年,就一次中国春节的活动,”陈文雄说,剩下来的大半年就都没有关于中国文化的宣传了,这让当地人了解华侨华人的风俗习惯很缺乏平台。

  于是,从去年的春节开始,节目在不断的增加。陈文雄的理想是想把巴黎13区的中国春节打造成一个“春节文化周”,时长两周,增加集会等节目。

  春节之外的空档,陈文雄选择了另外一些富有中国特色的节日和文化来进行推广。例如,利用每周三下午,13区的孩子们不用上课的时间,集中小孩子在区政府收看中国卡通片;邀请法国人专家举办中国油画与法国油画的鉴赏活动。还准备在春节过后,推广一个茶文化周。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在世界享有盛誉。陈文雄计划,每年推出一个品种的茶叶,通过茶艺表演等来吸引当地人来观赏,邀请当地官员以及当地的主流媒体来品茶,通过茶来推广这种茶的生产地。“推广龙井的时候,就可以把浙江杭州这一旅游名城向大家推介。”对于这一的活动,陈文雄信心满满,他也希望能得到中国各方的支持。

  中秋节,这个除春节外的中国第二大节日,在巴黎却很少人知道。陈文雄告诉记者,对于中秋节的推广,可以从嫦娥与后羿的故事来做起。带有故事性和文化性的事件,比较容易引起浪漫的法国人的注意。同时,法国是一个美食国家,更适合推广中秋节的特有食物月饼。“我计划,中秋节当天,邀请当地的法国人小孩与华侨华人小孩一起来一次灯笼游行。小孩子加入了,也会带动他们的父母还有朋友来参加的。”

  陈文雄说,推广中华文化,有很多内容可以做,但是一定要站在当地人的角度去想。他打了个比方,如果只是向当地的华人宣传中秋节,100%的华人知道了也就只有8万多华人知道;但是如果向当地社会宣传,有10%的人看到,也就有67万人知道,所以利用法国当地的主流媒体去宣传,很有必要。

  春节、茶文化周、中秋节,一年这三大活动举办下来,中间再配合一些音乐节等活动,中华文化的传播就有持续性了。

  “我想做实事”

  当上巴黎13区区政府副区长,对陈文雄来说有点戏剧性。 作为法国潮州同乡会副会长,负责管理青年部的陈文雄,一直教导青年华裔多参政议政,甚至向法国各党派推荐了不少华裔。“13区有很多华人,我希望能有华人代表参政议政,发出华人的声音。”陈文雄说。

  有一天,陈文雄接到了社会党的一个电话说有事情谈谈。陈文雄心想,是否他推荐过去的三个年轻人出问题了。见面后,社会党的人跟他说:“很感谢你推荐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来,但经过沟通后,他们还是不是很适合。我们觉得你更适合。”在法国生活这么久的陈文雄,没有想过自己要加入任何一个派别,其父亲也不同意。几次婉拒,13区政府的区长和一些议员还是想游说陈文雄参政。最后,陈文雄的父亲说:“你参政,对家族生意来说是个损失,但却能够为当地的华人华侨发出声音。”不少朋友也劝说陈文雄把握这个机会。

  终于,2008年3月16日,陈文雄作为独立人士当选为巴黎13区首位华人区议员兼副区长。本来忙于家族生意的他,多了一个身份就更加忙碌了。

  “我最熟悉的是机场和酒店。”陈文雄调侃道。虽然区政府只是每年开那么一两次大会,其他时间可以自己掌握,但是陈文雄还是尽力腾出更多的时间参加公务,“我想做实事。”在广东省邀请参加政协会议期间,陈文雄本来已经安排有自己的商务活动了,但还是选择了来广州参加会议。会议之后,他还要与广州市天河区商谈巴黎13区与天河区结成友好城区的事情。而他的这些公务,是没有报酬的。陈文雄透露,他的议员与副区长这个身份是没有工资的,只有一点补助。但他还是坚持了。“我希望在2014年前的任期内,能把13区华人区的中国城的牌楼建起来。”(《侨星》杂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