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驻日外交官救助侨民始末:诠释“外交为民”新理念

2011年03月28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驻日外交官救助侨民始末:诠释“外交为民”新理念
3月21日,程永华大使接受采访。
中国大使馆启动应急方案,设立4个工作组应对灾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7日刊发题为《战斗在日本地震第一线的中国外交官们》文章,全景回眸了在此次日本大地震中,中国驻日外交官们奋勇救助灾区中国公民的全过程。突显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谱写出“以人为本”的感人乐章,诠释了“外交为民”的崭新理念。文章摘编如下:

  ●紧急紧急!一场中国外交史上罕见驻外使领馆协同作战、应对灾情、保护侨民的大规模活动也同步启动。

  3月11日,星期五。本应是一个普通的周末。

  午后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显得格外安详。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正要出发去东京新大谷饭店参加山东省的一个投资说明会。

  孰料,当他走下楼的时候,一场强烈的地震发生了。“我整个的感觉就是地动天摇,使馆的大楼好像跳跃起来一样。我前后五次驻在日本。其间经历了包括1995年阪神大地震在内的不知多少场地震,但从来没有感受到过如此强烈的地震。”3月21日下午,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第10天的日子,程永华大使向记者这样描述他在地震发生瞬间的感受。

  程永华大使迅速回到楼上办公室,只见墙壁上的挂钟已经抛甩在地上,钟表上的指针就停留在2点46分。是的,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定格。强度9级的地震,不仅是日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震,也是世界地震史上排位第四的大地震!

  “震区在哪儿?受灾程度怎样?我们的侨民又怎样?”一连串的问号瞬时冲积在程永华的脑际。

  外交官的神圣责任感驱动着程永华大使立即指示使馆人员在第一时间调查基本灾情。但是,此时通讯全部中断了,使馆所有的电话既打不出去,也打不进来。程永华大使命令通过报话器与日本警方联系,警方回报:东京的公共活动已经停止,交通和通讯也暂时中断……

  震情非常严重!程永华大使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方案,并向外交部报告情况。

  这场“东日本大地震”的重灾区在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茨城县、福岛县、岩手县,那里聚居着3万多中国公民!获知他们的安全情况、提供有效帮助,成为“头等应急事项”。

  震情逐渐清晰。中国驻日使领馆展开了一场“总动员”。

  程永华大使和孔铉佑公使、曲来璞公使等使馆领导经过商议,在使馆前厅作出决定“打破部门界限,集中联署办公”,尽最大量开通求助热线。很快,在使馆前厅成立了指挥部,布置了临时办公室。一张张桌子搬到这里,一台台电脑和电话搬到这里,一条条电话线延伸到这里,四部座机和两部手机的电话全部公布,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使馆妇女小组的随任家属也全部上阵……“从现在开始,我们要24小时全天候工作了!”

  从中国驻日使领馆的领区划分来看,宫城县和茨城县属于中国大使馆领事部的领区,福岛县属于中国驻新潟总领馆的领区,岩手县属于中国驻札幌总领馆的领区。

  几乎在中国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的同时,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应急小组成立了,中国驻札幌总领馆也进入应急状态。其他几个总领馆则支援人员、物质,一起“参战”。

  平安、救助、同胞!此时此刻成为中国外交官的关键词。中国大使馆程永华大使、孔铉佑公使、曲来璞公使身先士卒,每天工作长达20小时以上。各总领馆总领事也积极行动,全力配合。一场新中国外交史上从未有过的驻日使领馆协同作战、应对灾情、保护侨民的大规模活动开始了。

  ●平安平安!大地震后的“电话大战”,把中国侨民与祖国亲属连接起来。而接线的中国外交官就像“拿着冲锋枪往战场上冲的战士一样”勇敢辛苦,但却是无名英雄。

  电话声声问平安,银线条条连亲情。或许,人们从来没有感觉过电话联系像今天这样重要。

  截至3月21日,中国大使馆发布了102期平安讯息,这其中包含着15035名中国侨民安全的消息。程永华大使告诉记者,“这15035人的平安信息得来不易。为了查找他们的所在,为了确认他们的安全,为了平息他们在祖国亲人的焦虑,为了一个人,至少要打出5、6个电话。有时电话不通,有时根据线索打到大学或日方的接收企业,已空无一人,或有人却不知结果。但是,我们馆员执着地一个一个电话追踪着、寻找着。”

  15035名中国侨民的平安消息,意味着驻日外交官在10天时间里接打了8万多个电话,平均每天8000多个、每小时300多个个电话,是多么密集的平安热线啊!分分秒秒传递着生命的佳音、传递着亲情的慰籍、传递着祖国的关切!

  “特别在3月11、12、13号那几天,我们接听的同志平均每两个小时换班一次。为什么两小时换一班?这两小时的电话不间断,两小时说下来以后,她们的嗓子都哑了,有时还要忍受一些不理解的怨言。即使是换班,她们也不能完全地休息,只能在中厅的椅子上坐一会儿,同时还要干一些其他的工作。我看着她们,就像拿着冲锋枪往战场上冲的战士一样,一拨换着一拨地上……”说到这里,程永华大使声音有些哽咽。

  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记者亲眼看见一位又一位领事在接听24小时值班电话。他们不仅要在馆内接,还要在开车奔赴灾区福岛县的途中接。年轻的张智浩领事随员幽默地说,“估计福岛核电站的核辐射不会影响到我,手机的辐射会在我身上产生效果的。”

  该馆陈明煌领事随员的夫人高昂从地震发生当天起就承担了接听24小时求救电话的任务。一天下来,她拿着话筒的手臂竟然肿了起来,热水敷过,第二天继续工作。她不知帮助多少人传递了平安讯息,却忘记给自己在国内的爸爸妈妈打电话。当家里把电话追过来的时候,埋怨她“家人早已慌作一团”的时候,她只能向父母撒娇抱歉,告诉他们“电话的另一头是一个等待我救助的生命,每接通一个电话就可能多救一个人”。前往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支援的中国驻福冈一位领事告诉记者,“我亲眼看着汤晓勤领事随员接打一个又一个电话,他这一天打的电话,肯定要超过他原来一年打的电话。”

  在奔赴灾区岩手县的路上,中国驻札幌总领事胡胜才和商务领事杨立的手机频频响起。这一路上,只要是电话能够接通的时候,就是电话不断的时候。几十个小时下来,杨立领事居然在接着电话的时候累得睡着了。中国驻札幌领事刘志坚的手机电话绑定的是札幌总领馆的紧急咨询电话,就是这样一部电话,成为连接身处岩手县2966名中国侨民和他们在国内家人的希望热线。“从灾区打来的电话内容繁杂:没有证件、没有路费、实习生撤离前从日本雇主处拿不到应得的工资、询问撤离中国侨民的大客车等待的时间和地点……”刘志坚领事这样告诉记者。而蒋春雷领事则有这样的统计,地震发生一个星期了,热线电话的温度仍然不减,“仅从3月16日晚上10点到17日清晨6点,我就接了68个电话。”

  程永华大使的夫人汪婉从第一天起就坐到了查询电话机前,她介绍说,“我发现,使馆妇女小组的同志们在接电话时有耐心、有情义、有责任感。面对着国内亲属打来的电话,特别是许多家长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在电话里面哭诉着‘我就这样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的女同志们都尽力安抚,有的和他们一起落泪,有的时候一个电话需要接十几分钟,告诉他们不要着急,中国大使馆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帮您找到孩子,国家不会丢弃任何一个出国的孩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