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马德里砸车盗窃团伙疯狂作案 华人屡受其害

2011年04月04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西班牙的社会治安进一步恶化,偷盗、抢劫、诈骗事件屡屡发生,尤其是首都马德里,小偷盗贼更是猖獗,很多生活在马德里华人华侨深受其害。近日,马德里又频发砸车盗窃案,一些华人的汽车和财物成了盗贼的目标。  

  一、倒霉:短短一小时就遭毒手

  侨胞张女士刚刚考出西班牙的驾照不久,对马德里的路况不熟悉,主要依赖GPS导航。3月初的一天晚上9点多,张女士驾车来到马德里市中心的表哥家看望刚刚出生的小侄子,车子就停在隔壁一条街的街边。张女士只是打算寒暄一会儿,顶多20分钟就能从表哥那儿出来,所以她就把GPS留在了车里。结果张女士看到小侄子后,甚是喜欢,陪小侄子玩了好一会。

  大约一个小时后,张女士出来取车的时候发现,车窗玻璃被砸,车里的GPS被匪徒盗走。所幸车内没有其他值钱的物品,现金和证件张女士都随身携带,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张女士称,别看小小的GPS不值几个钱,却很容易成为砸车匪徒觊觎的目标,提醒所有开车的华人同胞,尤其在街边停车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GPS取下来藏好,千万不能留在明处。

  二、委屈:车子被砸 货款被偷

  马德里一家食品批发仓库的送货员李先生一个月前也遭遇了砸车事件。当天下午李先生与西班牙人司机一起来到7号线附近的居民区,给当地的华人食品店送货。二人分工明确,司机负责卸货送到食品店中,李先生负责结账。等到李先生和司机返回停车地点的时候发现,车窗玻璃被砸,忙活了一天收来的货款三千多欧元被匪徒拿走了。

  李先生表示,这份工作干了半年多,从没遇见过砸车匪,每次收来的货款都装在一个手提包里,然后放在副驾驶的储物箱里,想不到竟然遭了贼人的毒手。早知如此还不如带在身上,即便一时疏忽忘在食品店中,大家都是中国人,还有可能寻回来。弄丢了货款,免不了自己掏腰包赔偿公司的损失,两个月的辛苦工作全泡汤了。

  三、心痛:爱车又一次被砸

  3月26日晚,侨胞李先生驾车前往马德里市郊的一家酒店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一个侨界庆典活动。11时许活动结束,李先生从酒店出来取车,露天的停车位上一辆挨一辆全是豪华名车。李先生来到自己的座驾跟前,愕然发觉驾驶舱一侧的门玻璃被砸,打开车门他又发现车子后备箱的门锁控制器遭到破坏,后备箱里的随身包已经不翼而飞,包内装有李先生的居留卡、银行卡和驾照。虽然没有多少现金损失,可这一系列证件的丢失补办起来却很麻烦,尤其是居留卡补办,起码要等上三个月。此外更令李先生感到头疼的是,被偷走的随身包里还有一把小货车的钥匙,这把钥匙是仅存的唯一一把备用钥匙。由于这辆小货车的型号比较古旧,车上没有电子锁和联动装置,如果要更换整个车锁系统的代价已经接近货车本身的价值了。

  与那么多豪华名车相比,李先生的座驾“标志”根本不在同一个档次上,为何却偏偏被砸遭窃呢?李先生分析车子被砸遭窃的原因,他在车子的后排座位上留了一件平时御寒用的外套,匪徒一定是看到了这件衣服,猜想衣服里可能有现金,所以才把目标锁定为这辆车。李先生在停车的时候根本没有打开过后备箱,所以匪徒不可能知道后备箱里放有随身包,就是那件衣服引起了匪徒的注意。至于装有证件的随身包为何没有随身携带,李先生解释,长期以来进出公共场所,他已经养成了习惯,只带一个零钱包,因为一是怕自己忘记而遗落,二是担心窃贼顺手牵羊,一把就能把包拽跑。此前他出差去外地,刚刚返回马德里,随身包一直放在车子的后备箱里,潜意识中他认为那里才是最安全的,想不到最后还是遭了贼手。

  大约一年前,李先生与公司的同事一起打高尔夫球,他的这辆“标志”曾经被砸过一次,当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时隔一年历史又再次重演,而且如此惊人的相似,李先生追悔莫及。在此提醒所有驾车的旅西侨胞,无论在哪里停车,切记清空车内的一切物品。

  特别提示

  如果侨胞们不幸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应该如何处理?

  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静,回忆一下究竟遗失了哪些证件和物品;其次,通过电话挂失银行卡和信用卡,即便西语不是很好,只要根据电话中的语音提示找到相应部门,提供本人的姓名和居留号码就可以立即锁定账户,防止窃贼提走现金,从而避免损失。此外,应立即向警方报案,取得报案单,以便补办居留卡和驾照。

  马德里的侨胞补办驾照,只要前往位于C/ARTURO SORIA 125号的交通局办事处,在一楼领取一张驾照遗失重新补办的单据,填写完毕后交款,在二楼说明情况就可以领取到一张为期三个月的临时驾照,一至两个月就可以在该处领取新的驾照了。

  居留卡失窃补办的手续也很简单,只要拿着警方的报案单,个人护照和三张照片,前往位于5号线ALUCHE附近的警察局申请就可以了,警方的办公时间官方公布的是截止到中午2点,可是通常1点半左右就停止受理了,所以请有需要的侨胞尽量赶早,免得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至于被砸车辆的维修,因为通常车子都有保险,维修费由保险公司承担,在修车行更换车窗玻璃,一两天之内就可以完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