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赶制160人份粉皮 华人厨师为日本福岛灾民换口味

2011年04月08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7日晚23时46分,日本宫城发生里氏7.4级地震。此次地震震源为宫城县,具体位置为北纬38.2度,东经142度,震源深度为40公里。地震发生后,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全部区域以及宫城县和山形县的一部分区域出现停电。图为地震发生时,岩手县某酒店客人集中避难。  

  中新社东京4月8日电 题:华人厨师助力福岛灾区

  中新社记者 孙冉

  “希望灾民能喜欢我做的粉皮”,49岁的招杏明连夜赶制160人份的粉皮,打算第二天送去福岛县给岩城一家避难所的灾民换换口味。

  招杏明来自广州,上世纪90年代赴日,原先从事清洁工作,7年前她和日本丈夫在东京附近的川崎市开了一家广东粥屋。粥屋生意兴隆,连续几年获得川崎市民最具人气奖。

  11日地震发生后,招杏明所在的地区没有受到影响,可每日看着电视里播放因为海啸而无家可归的灾民,招杏明总想着做些什么。她开始盘算到灾区去做志愿者。

  地震一周后,神奈川县川崎市体育馆来了100多位从福岛县南相马市过来避难的灾民。招杏明听说后,马上连夜做了粥和饺子送了过去。

  “地震之后灾民们一直吃的都是冷饭团,这种东西吃久了对胃不好。我想粥应该会比较对他们胃口。” 招杏明说。果然,招杏明的粥在灾民中大受欢迎,许多人排队希望再来一碗。当问到灾民有对她的好心表示感激吗?“他们称赞我做的饭好吃,已经是对我最大的感激了。” 招杏明说。

  随后,招杏明和丈夫在网上灾区留言版上发言表示希望到灾区避难所为灾民做饭,由此获得无数来自灾区的求助。最终招杏明决定前往福岛县岩城一家避难所。

  之所以选择福岛,招杏明的丈夫山本宏和说,完全是出于一种报恩。自从地震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损毁,而使得整个东京地区不得不实施节电措施,山本宏和才第一次了解到东京的电力供应来自何处。而为了东京的用电,福岛人要承受背井离乡、有家难回的痛苦,这让他颇有负罪感,从心底里希望为福岛人做些事情。

  而谈起核辐射,山本宏和轻松地开起了玩笑,在他看来,被动吸进的二手烟都要比核辐射厉害得多。

  因为灾区食料供应没有保障,招杏明夫妇决定在家中把饭做好,再带着煤气和炊具,到现场后再把粉皮加热。由于力量有限,做出100多人的份量已是极限。他们打算,把给灾区送热饭作为一项长期行为持续下去。“对于灾民来说,最难受的还在今后,人们对灾区关注的热度迟早会冷却,而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向灾民们证明,有人会一如继往地支持他们”。招杏明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