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我的日本学生是否算“另类”

2011年04月25日 15:4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日本学生是否算“另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流行说的“另类”,用日语讲可以叫“异端儿”,大致上的意思是“不按常规办事”。每年讲课包括其他大学的学期讲座,一共加起来,听讲的日本学生上千名。不过,能让我记住面孔的日本学生几乎等于零,尤其是阶梯教室的大课,站在讲台上,眼光很难焦距到台下某个学生,基本上是面朝教室后面的墙壁说,麦克风耐用,有时还有回音返弹回来。

  不过,上述的实情也有例外。最近,突然收到了日本学生的婚宴通知,上面是这样写的:“我们是毛老师的学生,三年级,一起选修的是社会表象特论,由于超强的缘分,我们是在课上认识的,后来恋爱上了,现在决定结婚。承蒙不弃,敬请毛老师光临我们的婚宴。学生不成熟,还没走上社会就先结婚也许算另类,但我们的决心不变,多请支持!”

  收到通知后,我一直在想学生的面孔,但想不起来,不仅是男生,还有女生的面孔也想不起来,但不管怎样,如果这一超强的缘分是因为我的课而实现的,的确值得祝福!于是,我回信给学生:“恭喜新婚,学习进步,白头偕老,届时我会来参加!” 不用说,届时新婚学生的面孔我是会记住的。

  顺便说下,我住阪神沿线,也是村上春树少年度过的地方,比如他曾写过的西宫神社至今也没变,周末的清晨总会迎来年轻的母亲抱着自己的婴儿第一次上神殿,很多漂亮的仪式逐个完成,一直到母亲满头大汗对亲朋好友说:“多谢今天的好日子”时,婴儿还是处于熟睡的状态之中,就跟完全不懂人世间一样。几乎是同时,我家楼前会出现中学生的晨练,她们喜欢跳舞,但为了不打扰居民,伴奏的音乐放得很小,跳得还是一样带劲!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毛丹青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