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福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侨乡晋江成样本

2011年04月30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晋江4月29日电 (记者 曾福志 孙虹)29日,福建在晋江召开会议,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会上,福建决定把加速县域经济发展作为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3亿元人民币支持县域产业发展。

  “郡县治则天下安。”国务院近期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目前,福建省58个县(市)中,经济较发达的只有9个,而中等发展水平和以下的有49个。著名侨乡晋江成为福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本。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指出,会议之所以选择在晋江召开,就是要深入学习“晋江经验”,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精神实质。“会上分享的实践进一步发展了‘晋江经验’,可以说新时期‘晋江经验’实际上是全省各地在发展县域经济中不断创新实践的几种体现。”

  “晋江经验”的创造者——晋江市,已连续17年领跑福建县域;而在泉州,有5个县(市)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坐拥闽省一半以上席位,在发展县域经济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在会上分享泉州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时表示,泉州县域经济的发展,起步于乡村工业化。经过30多年的大浪淘沙,3市4县都形成了各自的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当地民众、企业家、外来人员、海外侨亲,始终是推动泉州发展的“五种力量”。

  “县域经济在我省发展全局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取得了显著成就。”孙春兰表示,晋江、福清、邵武等市县以及长乐的纺织钢铁产业、福安的电机产业、南安的水暖建材、安溪的茶业、泰宁的旅游业、德化的工艺陶瓷等,这些都充分说明只要县域经济立足于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差异化的发展,就能把潜在增长点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弱县变强,强县更强,实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

  按照福建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到2015年,福建省力争所有县(市)经济总量均超过50亿元人民币,超过1000亿元的县(市)达到3个,超过500亿元的县(市)达到10个,超过300亿元的县(市)达到15个。(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