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举办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中文演讲比赛

2011年05月0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旧金山举办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中文演讲比赛
图为幼儿园孩童抢读唐诗。中新社发 刘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旧金山4月30日电:题:旧金山举办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中文演讲比赛

  中新社记者 刘丹

  美国北加州欢乐山的居民潘雪若今天真是一个快乐的妈妈。她的3个女儿参加第36届加州中文教师协会中文演讲比赛,个个都得奖。15岁的大女儿潘德兰更打败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的大学生,一举拿下一等奖。

  潘德兰、潘秀兰和潘慧兰三姐妹,自小到大均在家里接受教育,做电脑程序员的妈妈是她们的全职老师。有一天,三姐妹对父亲祖籍国的中华文化产生兴趣,大姐崇尚尊老爱幼,二妹喜欢中国京剧,小妹妹喜欢中国菜,籍贯澳门的爸爸不会讲普通话,白人妈妈潘雪若更不懂中文,潘家的家庭学校只得向外求助。他们找到了迪阿波洛山谷社区学院的中文老师伍永明和林雪教授,潘家三姐妹的普通话如今俨然说得像模像样,“把她们放在中国,生活学习都不会有问题了”,两位老师如是说。

  30日下午的旧金山洛威尔高中,像潘家三姐妹这样的佼佼者不计其数,来助威的家长亲友把礼堂挤得满满的。从幼儿园至大学的37个学校分成52个组别,由114位老师指导的646位学生轮番登台演讲并表演文艺节目,仅是国防语言学院中文系的师生就来了70多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二年级学生澈凯尔宣传他的环保理念,王凯文讲述杭州旅游经历,小脚印幼儿园的两岁幼童们争抢话筒表演唐诗朗诵,国防语言学院师生对唱等。不同族裔的参赛者字正腔圆的中文和别具一格的表演,让台下掌声笑声喝彩声不断。

  加州中文教师协会主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文部主任储诚志教授鼓励参赛者“你们在这个充满选择的时代学习中文,是一个聪明智慧的选择,是一个将会影响你一生的选择,今后你将为这个选择骄傲。”他还告诉中新社记者,成立50多年的加州中文教师协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区性中文教师组织,会员组织分布在139个大中小学和其他中文教育机构,进入36年的演讲比赛,历史和规模均可称世界之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