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地震导致在日华人匆匆避难 遗留各种未处理问题

2011年05月02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类和宠物都是日本大地震和大海啸的受害者。自“3.11”惨剧发生至4月底,仙台动物管理中心紧急开设受灾动物临时救护对策本部。各地报告失踪宠物犬猫353条,只有不到三分之一被发现,救护所先后收养了100多条受灾犬猫,近一半已经被主人认领回家。宠物们也遭受惊吓,每天都盼望主人熟悉的身影气息出现,或者预感生世变迁,期盼寻觅到相互有亲情感的新主人。现在,每天都有管理员和志愿者共同帮助收养犬猫喂食、散步、洁......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地震海啸核辐射之灾难袭击日本,令华人尤其是首都圈华人匆匆避难。目前避难华人已陆续回流,但也有决定不归者,留下房屋、家具以及宠物等未及处理的问题。

  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理学研究科的谷垣教授称,他4月上旬为一名中国人研究者家庭和一位单身研究者完成了房屋和家具善后事宜。两名研究者回国后都给教授发来了“不再回仙台”的电子信。教授只好为两名研究生处理租住的房子和家具。包括未缴纳的房租,教授自掏腰包付了20万日元。谷垣教授的研究室共有23个人,其中11人是外国人,包括7名中国人、2名越南人和丹麦、印度各一人。4月中旬,两名越南人和一名印度人、一名中国人回到了学校。教授目前很担忧可能还有人会一直不回来。

  东北大学共有1500名外国留学生,留学生科长角田贤次称其中有八成人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回国了。东北大学留学生后援会为600名留学生租住房子当过保证人。今后可能将面临处理未缴纳房租以及处理家具的费用劳力等问题。

  东北大学由于地理原因,有很多避难者以及决定不回日本的人,留学生残留的该类问题较严重,而普通在首都圈租住房子并匆匆决定回国的华人,也存在各种问题。

  一名居住在千叶县的华人女性王素,为同公寓里发生的同胞残留宠物问题而深感苦恼。她告诉记者,楼下住了一户中国人,但平时交往不多,地震后楼下的搬走了,但将一条狗留下了(该公寓可以养宠物)。据说那家人准备避难半年,等辐射问题更稳定了再回来,于是委托了一位朋友定期来喂狗和带狗散布,而平日这家人家就只有一条狗,虽说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危险,但日本公寓十分讲究大家遵守规则,留守狗总是让人觉得不妥。公寓管理人和居委会不知如何处理,就来找王素,因为她也是中国人,要求她参加居委会开会讨论,要求她和那个来喂狗的中国人商量,是否有其他办法将狗带走。王素不知是否该管,称自己也地震后本就很郁闷,却又遭遇这种麻烦事。

  华人吴晓楠在神田拥有一家中华料理店,并将店承包给厨师,平时根本不用操心,但3月16日突然接到厨师电话,说要回国,人已经在成田机场。吴晓楠问厨师是否还回来?答回来。问日期,却答不知道,并说买的是单程机票。那之后依然常有余震,考虑到店里有煤气罐,怕有危险,吴晓楠一遇到余震,就得自己乘上电车去神田看店。至今厨师未归,只有冰箱里厨师剩下的叉烧等食品。(杜海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