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22华裔参选创历届之最 或改写华裔政治版图

2011年05月03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22华裔参选创历届之最或改写华裔政治版图
华裔候选人。(加拿大《星岛日报》)
安省举行选前活动﹐鼓励人们行使投票权。(加新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3日电 综合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加拿大本届联邦大选全国共有22位华裔出战,不但超过上届的18人(增幅逾25%),参选者数目也是历届之最。随着华裔候选人数量上升,华裔当选国会议员的机会,理论上将会提高,问题是可再增添多少议席。2008年大选中,联邦保守党两位华裔候选人梁英年和杨萧慧仪,在相差20至800票内落败;这届大选两人卷土重来,一般相信有力改写加国华裔政治版图。

    据加拿大选举处公布候选人名单,这22位华裔候选人来自4个省份。华裔候选人中,代表保守党出征的占了8位,绿党5位,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分别是4位和3位,魁人政团和马克斯列宁党也各有1位。缅省自从保守党国会议员麦鼎鸿退休之后,今届大选该省华裔候选人,只有代表绿党的杨爱玲出战。

  华人同一区角逐损优势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消息,此次联邦大选值得注意的是,希望今届在国会议席取得“零的突破”的绿党,派出的华裔候选人数量,竟然多于全国支持率远高过它的自由党和新民主党。不过,在卑诗省,部分华裔候选人同一选区竞逐,而这难免“抵销”华裔候选人数量上升所带来的潜在“优势”。

  卑诗省温哥华南(Vancouver South)选区保守党候选人杨萧慧仪,与同区新民主党候选人王璐角逐。温哥华─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选区中,保守党的候选人阮桥庄,就跟自由党的候选人袁薇对垒。

  在本拿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选区,保守党候选人梁英年,则要力撼自由党候选人刘劲铮。

  此外,烈治文(Richmond)选区的保守党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今届争取连任。而谭百昭代表绿党,角逐卑诗匹特草原─枫树岭─米逊(Pitt Meadows─Maple Ridge─Mission)选区。

  团体力催华裔投票 可将华社声音传给各政党

  另据加拿大《明报》消息,联邦选战已进入决战的最后关头,鉴于本届大选的选情风云变幻、加上各大联邦政党的政纲截然不同,将对加拿大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公民动力等在内的多个团体再度敦促华裔选民积极投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公民动力日前已透过属下网站,推出了为本届联邦大选特备的“信息大餐”,呼吁选民在投票前“享用”。上述信息大餐包括邀请多名时事评论员,每周就竞选形势、各党政纲作出分析,然后制成短片,上载至公民动力的网站、YouTube上,并与社交网站Facebook及Twitter相联。

  公民动力成员、独立时事评论员冯玉兰指出,本届联邦大选的结果将对加拿大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的影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原因是5大联邦政党的政纲截然不同,无论哪一政党当选,均将导致加国在未来朝不同的方向发展。

  此外,本届大选的选情已出现了不少变量,如新民主党在短时间内民望急升,这前所未有的局面可能导致选情在5月2日的大选日再度出现变量。

  冯玉兰鼓励华裔选民积极参与投票,从而决定加国在未来何去何从。她表示,华裔选民积极参与投票,有助于将华社的声音传递给各大政党。

  此外,华裔选民的投票率与各大政党在未来对华社的重视程度将产生直接的关联。

  倡采用传销方法推高华裔投票率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名誉会长黄维忠称,有不少华裔选民认为,政治是黑暗的,犹如一头残酷猛兽。但在民主制度下,选民可用手中的选票来操纵这头猛兽。如果选民不参与投票,就是允许这头猛兽横行,将对国家造成伤害。

  他认为,加拿大的华人小区由来自中国和东南亚的华裔移民组成,华裔选民应以加国华人的身份参与投票,尽量抛开故土政治包袱,避免引起华人小区的分化。

  为了给华裔选民提供投票指南,平权会曾在本月初向5大联邦政党发出问卷,要求对方就华人小区普遍关注的9项议题表明立场,其中包括人头税的赔偿、家庭团聚的移民配额、加中关系、人口普查长问卷等。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指出,华人在加拿大拥有悠久的历史,但华裔加拿大人的投票权曾经一度被剥夺。华裔选民在今天应记取过往这段黑暗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民主权利,在大选日积极参与投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