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大选22华裔参选7人胜出创历史 华人投票踊跃

2011年05月04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国大选22华裔参选7人胜出创历史华人投票踊跃
黄陈小萍大胜后与先生及义工们合影。(加拿大《环球华报》/黄运荣 摄)
    杨萧慧仪(右起)在母亲与戴国卫的陪伴下接受采访。(加拿大《明报》/方洁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大选当地时间2日晚11点左右尘埃落定。此次大选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哈珀的保守党在国会总共308个席位中夺得了165席,比上届多出了22席,从而如愿获得了组成多数政府的权利;全国22名华裔候选人今次大选中有7人胜出,较上届的5人多出2人,取得可观的进步。另外,从一些华人集中选区的投票站情况看,华人投票也是相当踊跃。

  全国22华裔参选 7人晋身国会

  今届大选有22人华裔参选有7人胜出,上届有21人参选则有5人胜出。加拿大《明报》消息,获得连任的包括新民主党的邹至蕙、保守党的庄文浩和黄陈小萍,新当选的有徐正陶、梁中心、杨萧慧仪和Laurin Lin。另外,今届在魁省争取连任的黄美丽落败,而缅省的麦鼎鸿则早已宣布不再争取连任。

  胜出的华裔候选人有新民主党的邹至蕙和Laurin Liu,邹至蕙是党魁林顿的太太,1991年当选多伦多市议员、2006年当选国会议员,是华人熟识的政治人物;后者是魁省的自由职业新闻作家,亦是满地可一家小区电台的董事局成员。

    自由党的徐正陶是首次在安河京士顿参选,他是一名物理学家,在安省京士顿市长大,1989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代表保守党胜出的4名华裔候选人,包括在安省连任的庄文浩和梁中心,前者首次于2004年当选,一直连任至今,他在温莎市长大,当选之前,是大多区机场管理局顾问。

  梁中心是资深保守党党员,在上届大选中于烈治文山选区落败,今次转战曾于2000年参选的北约克惠柳第,终于敲响胜鼓,他毕业于安省卡尔顿大学,先学会计,后改修工程,热心小区服务。

  至于在卑诗省列治文连任的黄陈小萍,是一位教育家和企业家,于1980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是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而在温哥华南出线的杨萧慧仪,曾于上届参选,她这次击败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宿敌杜新志,她在卑诗大学毕业后,成为联邦移民部高级政策顾问。

  联邦大选投票日 华人踊跃参与投票  

    另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消息指出,当地时间2日是联邦大选投票日,从上午8时起至晚上9时30分,多伦多地区的选民走进设在各处的投票站,从一些华人集中选区的投票站情况看,华人投票相当踊跃。

  上午10时许飘着细雨,位于万锦于人村选区的一处投票所,前往投票的选民,有的打着雨伞、有的老人家相互搀扶、也有情侣相互依偎着前往投票。投票所外,有专为残疾人士所设计专用信道的指示标志,入内后的投票处设于该所小学的大礼堂内,在投票入口处则有专人引导选民前往投票。虽然当时投票的选民还不是很多,但所见多为华裔选民。有选民表示,利用上班前的时间赶紧前往投票;也有年轻人表示自己是首投族,要好好珍惜手中的一票。在现场负责引导选民的投票人员则表示,通常投票人潮会在晚间6时多涌现。

  在士嘉堡红河谷选区内的一间投票站,大批选民由下午4时起陆续来到票站投票,当中华裔面孔居多,不少选民更是全家出动,一起投下神圣一票。票站设在学校的礼堂内,虽然有六个投票箱同时作业,但因选票是以手工派发,令选民投票速度放缓,票箱前排起长队。

  提早放工赶至票站投票的马先生表示,对自己行使公民责任感到很开心。他称,选民支持能让国家经济振兴、人人有好工作的的政党。

  在孟尝士嘉堡长期护理中心,上午9时,几位用过早餐的长者就迫不及待地走到投票站,询问何时可以投票。9时半刚过,吴博文老先生第一个走进投票站,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高高兴兴走出投票站后,吴博文表示,自己是来尽一名公民的义务。片刻之后,住在各楼层的公公婆婆们,自己步行或在护理人员的协助下,陆续下楼前往投票站,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下进行投票。据悉当天该护理中心有大约60位长者行使了投票权。

  北约克惠柳第选区内住有众多亚裔居民,虽然2日上午天空飘有细雨且气温偏低,一处设立于选区内一所高中的投票所,原定上午9时30分才开放的投票所,一早即有华裔民众前往守候在投票所门口等待入内投票。

  投票所经理Kim谈到上午的投票所情况时表示,自投票所开放起,就不断有民众陆续前往投票。中午以前的状况良好,未有意外事件发生,也还没有民众要求语言或其它特殊服务。

  2日前往该投票所投票的民众,很容易就感受服务人员的亲切。有华裔选民指出,投票所入口即有讲粤语的服务人员做引导,但必须一面赶忙进入投票,又要担心停在路边的车被开罚单,因此对于停车位不足有所抱怨。

  大温哥华地区华裔近年投票率升

  多伦多地区的华裔选民投票踊跃,在另外的大温哥华地区华裔也不甘示弱。虽然下着绵绵细雨,选民也络绎不绝地赶往联邦大选投票站。《加拿大都市报》记者在烈治文Trinity Lutheran Church投票点看到,来投票的华裔很多,大部分是与家人一起来的。还有人坐着轮椅来,一位华裔女长者由人扶着进入投票站。

  在这个投票站工作多年的雷蒙德(Raymond)告诉记者,近年投票的华裔明显增多。马科(Marco)也在投票站做了多年,也在不同的投票詀工作过。他说,今年他们的工作规则有一些变动,比如,要去帮助坐轮椅来的选民,过去对这一点没有具体要求。

  洋名帕特吉奥(Patgio )的郭姓男子,很小就从香港来的,目前在读大学,2日是他第一次在投票站工作。

  记者遇到家住附近,走路来投票洋名乔治金格(George King)的华裔夫妇。金格移民温哥华19年。自从入籍后,他们夫妇俩每次大选都会投票。金格告诉记者,2日他投票遇到了小小的不顺利,以前他每次拿公民证就可以了,这次要他提供现住址的证明,他就回家一趟,拿了信件来,才投了票。

  金格太太因为带着驾驶执照,就顺利投票了。她说,过去刚做公民时,不知道该投谁的票,朋友说谁好就投谁的。在加拿大住久了,才慢慢知道自己该投谁的票了。

  孟先生一家三口2日是首次参加联邦大选的投票。他们来自西安,移民加拿大6年了,入籍后第一次遇到联邦大选。孟先生是画家,目前在家里专心作画,孟太太在超市打工,女儿孟幻在大学读视觉艺术,一家人很享受加拿大的生活。因为是新选民,他们还不是很清楚自己该投谁的票。孟先生说,不知选谁好,就支持华裔候选人了,想着华人应该可以帮华人说话。

  加拿大联邦大选创造多项历史

  另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消息指出,本届加拿大联邦大选结果已经揭盅,保守党如愿以偿,夺取国会多数议席,而新民主党则获得大飞跃,历史性地首次晋身国会官方反对党;绿党也取得了历史性的“零的突破”;魁人政团和自由党则成为输家。本届联邦大选,同时创造了多项新纪录:

  一、重组后的保守党首次在国会议席过半,组成多数党政府。

  二、新民主党首次成为国会的官方反对党,所占议席排在第二位。

  三、绿党实现历史性的“零的突破”,由党领梅伊夺得该党有史以来的首个国会议席。

  四、五位联邦政党党领中,有两个未能晋身国会,自由党党领叶礼庭和魁人政团党领杜锡输掉自己的国会议席,并宣布辞去其党领职务。

  五、长期在魁省独大的魁人政团,此役几乎全军覆没,连党领的议席也不保,改写了魁省的政治版图和生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