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热议拉登之死:“911”画句号 代价太沉重

2011年05月04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华人热议拉登之死:“911”画句号代价太沉重
    纽约联成公所2日特地挂上美国国旗,左为副主席吴国基,右为顾问赵文笙。(美国《世界日报》/罗慧琪 摄)

    图为本·拉登的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911”惨剧策划人拉登遭美国击毙的消息公布后,美国举国欢腾,华埠街头巷议,无不以此为话题。华裔小区不少人士大叫一声“十年噩梦结束”,更感叹“911”事件改变世界,改变全球人的生活。对于恐怖组织的报复,很多人都表示在保持警惕的同时,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再让恐怖组织影响生活。在华埠社团及民众一致叫好的同时,美国及中东日后的发展也同时让人忧虑,亦有人觉得美国千方百计为杀死拉登,代价实在沉重。

  美华人热议拉登被打死 “911”画句号

  “拉登被打死,美国为我的儿子报了仇,对世界来说,更加是好事。”独子死于“911”事件的纽约市警五分局助理局长雷柏锐2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据美国《侨报》报道,因为华埠与世贸大楼只数街之隔,是受“911”祸害最深地区之一。

  雷柏锐的40余岁儿子当时在世贸中心第二座楼80几层的一家银行工作。雷柏锐与太太收看电视直播时,心焦如焚,急忙致电叫儿子撤退,但儿子不知事态严重,表示不急,反叫老爸不用担心,有事的话,他会尽快离开。那知世贸第一座楼倒塌后,雷柏锐再致电儿子时,电话已经不通了。雷柏锐夫妇就这样从电视里看着儿子工作的大楼颓然倒下。那时他还存着一线希望,盼儿子最后时刻离开现场。可是,成了绝望。

  雷柏锐2日接受采访时,稍露这些年来难得的笑意。他表示,每逄农历初一、十五,他都会前往法王寺,在儿子灵位前上香。这次,他会告知儿子这个好消息。

  险成“911”死难者的林云妮女士表示,她1日晚睡得正酣时,被老公叫醒,告知拉登死了的消息,她立即睡意全消,看电视看到凌晨1点多才上床,转辗反侧。她说,世贸中心遭两次恐袭,都有她的份儿,乐透却轮不到她。她回忆,“911”那天,她在50多层上班,感觉大楼像荡秋千似的非常恐怖,她与几个同事提醒老板,1993年恐袭未受到什么大伤害,但这次未必有那么幸运。结果老板同意离开,他们从楼梯跑到街上,沿途见到不少人残肢断躯,他们忘记害怕,慌不择路才逃出来,要是迟走一步,后果不堪设想。林太说,这几年来,有几个同事生癌,她也要经常看医生,这些都是拉登造的孽。

  中华公所代主席伍锐贤说,俗语说“君子报仇,十年未晚”。“911”十周年来临之际,传来拉登被打死的消息,为“911”画上句号,美国还是应该高兴的。他说拉登这个当世枭雄深懂“最危险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地方”的兵家之道,人们都以为拉登藏身山洞里打游击,谁料会居于闹市豪宅之中。可幸人算不如天算,手上染满几千条人命鲜血的拉登,难逃一死。

  2日晚将飞往台湾度假的美国纽约华裔退伍军人会主席邓遐勋表示,兵家之道讲求“擒贼先擒王”,现在能将“恐怖之王”当场打死,更好。虽然“一鸡死,一鸡鸣”,但拉登就是恐怖血腥的标志,继任者很难望其项背。况且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因拉登而起。拉登死了,其后继者难有作为。他并认为拉登之死对奥巴马竞选连任有很强助力。问他会否担心飞行安全,“有什么好怕的,”军旅出身的邓遐勋说。

  联成公所为庆祝美国头号通缉犯死亡,2日悬挂起美国国旗,路人为之鼓掌。联成顾问赵文笙表示,唐人街是因“911”而经济下滑、尚未翻身的受害地区。拉登被击毙,难怪华埠民众庆祝。不过,恐怖份子一定想要反击复仇,大家要小心。他说,几个朋友一大早传短讯给他,告知拉登已亡,并嘱咐他暂时不要旅游。

  前中华公所主席伍廷典说,拉登死,人心大快。记得他2002年接任中华公所主席时,华埠经济被“911”拖累得奄奄一息,至今未复,他希望不久将来,唐人街能恢复“911”以前的景象。

  薛先生说,“911”那天,他站在唐人街,亲眼看到世贸大楼塌下,那场景非常恐怖。他认为恐怖分子使用的手段太残忍,他们仇恨美国政府,但不能杀害无辜的普通人。他说,这种残酷的罪行,人们会永远记住的。

  噩梦结束 华人决定摆脱恐袭阴影

  另据美国《世界日报》消息,拉登被击毙,华裔小区不少人士大叫一声“十年噩梦结束”,更感叹“911”事件改变世界,改变全球人的生活。对于恐怖组织的报复,很多人都表示在保持警惕的同时,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再让恐怖组织影响生活,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法拉盛发展中心负责人傅鹤鸣说,自从“911”之后,全球人都生活在恐怖组织的阴影之下,生活被彻底改变。在那之前,大家只要拿着驾照就能上飞机,可是现在呢?到哪里都要被安检。拉登的死,对全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

  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总干事杜彼得说,“911”发生时,他的女儿才是七岁的孩子,如今已经17岁了。她的整个成长时期都受到了“911”的影响。宾拉丹的死,对于目前处于低迷的美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而当天在华尔街亲眼目睹了“911”事件的谢美琳2日更多的是想起那些因此而失去无辜生命的人,以及为了保卫国家而牺牲的人。“不能忘记他们!”发起成立华裔战士黄丝带后援会的谢美琳说,要组织会里的姊妹们好好庆祝一下。

  至于恐怖组织可能会组织的报复行动,大家都认为,虽然警戒必不可少,但也无需过分担心。傅鹤鸣说,恐怖组织一直没有放弃过在纽约进行恐怖行动,但因为保安的严密,没有成功过,所以大家现在也无需担心,要过正常的生活。如果大家的生活因为害怕恐怖组织而改变,才是恐怖组织最高兴看到的事情。

  杜彼得则认为,恐怖组织内部派系分裂,拉登死后,大家失去了统领,更无法聚集起足够的力量来对付美国,今后只要美国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就可以打败他们。

  不过纽约州华裔辅警联谊会前任会长杨爱伦认为,虽然大家希望和平,但恐怖分子就是希望通过制造事端来出名,来谋利,所以恐怖的阴影会一直存在,大家应随时保持警惕,看到可疑的人物、行迹或是东西,要及时报警。

  华埠社团叫好同时感叹代价沉重

  美国《世界时报》消息也指出,头号恐怖分子拉登遭击毙,华埠社团及民众一致叫好,但美国及中东日后的发展同时也让人忧虑,亦有人觉得美国千方百计为杀死拉登,代价实在沉重。

  美东联成公所2日特地挂上美国国旗,除庆祝拉登之死外,更希望所有亡魂安息,并向死者家属致慰问。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表示,华埠的经济是因“911”恐袭而下滑,华埠尚是未翻身的灾区,拉登被击毙,华埠及纽约民众庆祝是自然不过;但他亦担心,恐怖分子嫌会想方设法报仇,呼吁大家千万小心,他又说,几名友人一早传短讯给他,嘱咐他暂时不要旅游。

  纽约中华公所代主席伍锐贤则表示,拉登之死仅代表“上半集”完结,到底美国的国土安全、中东的局势等问题将如何发展,仍须一段时间观察,如日后风平浪静,才代表美国与恐怖分子的拉锯暂时告一段落。

  在华埠一家餐馆工作的叶先生表示,击毙拉登他都不知道如何形容其心情,高兴是恐袭死者终于获公道,但花了那么多时间及金钱,就是要将拉登杀死,美国的损失确实非常庞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