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裔“空巢老人”凄冷孤寂 心理问题亟待重视

2011年05月08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上午从法拉盛三福大道的家中走到法拉盛福寿老人中心,然后在老人中心吃午饭一直到晚上饭点时才回家;反复看着儿子的照片,沉浸在回忆中。回到家中就守在电视机旁边,但不知道播放的是什么内容,不敢接儿子以外的任何电话,因为语言不能沟通。”这就是华裔“空巢老人”生活的一天。在纽约华人社区,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过着“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的日子,生活贫困艰辛,无人知晓。

  家住纽约法拉盛三福大道的华裔老人刘阿姨,今年72岁。坐在福寿老人中心的活动场地内,刘阿姨和周围老人谈论最多的就是儿子以及身体。她介绍说,儿子2008年以前还在纽约工作,但金融危机使得他被解雇。为了生存,儿子和儿媳带着孩子被迫迁往芝加哥再就业。刘阿姨因受不了芝加哥的天气以及怕给儿子带来更多的负担,就只身一人留在纽约。她现在盼望最多的就是儿子休息的时候能够回纽约看自己,但是一年也就二、三次。“我是‘被关起来’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移民到美国最初是为了与儿子团聚,帮忙照顾孙子孙女。为了帮助儿子在美国买房,她连广东老家的房子都卖了。可一到纽约,一句英语也不会的她,备感孤独。现在连儿子都不在身边,生活中无依无靠。

  记者还了解到,很多“空巢老人”相互依靠,维持生活。据法拉盛福寿老人中心主任王能介绍,近年来“空巢”老人逐渐增加,目前老人中心内大约15%的老人属于“空巢”老人。很多老人因此被迫互相依靠,每天聚集在一起吃饭、打麻将、看报纸等。老人中心就成为这些“空巢”老人最信任的“家”。

  目前华人社区普遍存在华裔老人贫困问题,而“空巢”老人不仅面临贫困,还面临无人依靠的悲惨生活。王能介绍说,有的“空巢”老人每天只能吃一顿饭,甚至有的“空巢”老人更是无家可归。王能表示,“空巢老人”面临最多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老人对生活物质要求不高,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和共鸣。(邹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