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华人灭门惨案追踪:嫌犯缘何如此漠视生命?

2011年05月12日 08:58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华人灭门惨案追踪:嫌犯缘何如此漠视生命?
疑犯杜安翔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29日正值英国王子大婚之日,而在英国北安普敦市一个富人区却发生了灭门惨案,华人一家四口全部在家中遇害。警方初步验尸后表示4人全都被利刃刺死,死亡时间大约在4月29日下午3点半至傍晚5点。初步判断案件疑犯为52岁的华人中医师杜安翔,目前警方仍在搜寻该疑犯的下落。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杜安翔如此漠视生命,下此毒手?

  伏笔:合伙开药店

  私定五五分

  来自浙江杭州的丁继峰和来自上海的崔鸽,上世纪90年代初先后到英国留学,分别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

  1999年3月,崔鸽在北安普敦市Earls Barton镇开设了一家名叫Herbmagic的中药店,夫妇俩为公司股东。2000年,崔鸽在朋友介绍下认识杜安翔,当时杜安翔与妻子陈灿持劳工签证在当地一家中药店工作。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崔鸽为了扩大业务,主动找到杜安翔商讨共同经营Herbmagic,最终私下达成五五分成协议。但根据英国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档案,杜安翔虽作为Herbmagic股东,但仅占有1%的股份。

  记者了解到,当时崔鸽曾以持劳工签证为由提醒杜安翔,称按照英国劳工签证相关规定,杜所占股份不能超过1%,崔、杜达成的分成协议是私下商定的。而这也为惨剧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矛盾:分离业务假破产

  僵持多年逃赔款

  崔、杜合作后,Herbmagic中药店的生意出现前所未有的好转,并很快新增了3家店铺。

  一位在英华人中医医师陈先生告诉记者,Herbmagic中药店先期的生意相当火爆,使崔鸽成为10年前在英国最早富起来的中药经营者之一。

  然而好景不长,崔、杜双方因经营和利润分配出现矛盾。崔鸽迅速将Herbmagic的业务分离,于2001年7月25日另外成立了一家名叫Herbs for Health的中药店,该店的股东除了崔鸽外,另有一名英国人Paul Delaney。

  2002年,崔、杜矛盾激化,崔鸽没有按照之前私下商定的协议支付给杜安翔一半的利润。杜安翔在申请到永居后,于2002年4月独自成立一家名叫Jade Herbs的中药店,但他仍持有1%的Herbmagic股份,并坚持要讨回他应得的分成。

  据杜安翔的朋友描述,当时崔鸽故意隐瞒Herbmagic的账目,崔、杜双方僵持多年。2007年底,杜安翔将崔鸽告上当地法庭,讨要分成。最终,法院宣布杜安翔赢得官司,并责令崔鸽向其支付4万英镑。一度僵持了多年的矛盾暂告一段落。

  然而,记者了解到,崔鸽在接到法院传票后,立即将所有店铺进行转让。2008年5月8日,即法院宣判的前几天,崔鸽还将自己位于富人区、住了7年的房子低价出售,并宣布破产。

  华人律师王建告诉记者,按照英国法律,一个人破产后,其所欠钱款将自动取消。崔鸽正是利用了这一条例顺利地逃过赔款,杜安翔不会因法院判决而获得赔偿。

  激化:左右倒手假售房

  高院败诉留遗言

  然而数月后,细心的杜安翔发现崔鸽虽然宣布破产,但仍住在原来的房屋中。经过多方调查,杜安翔发现,崔鸽当时以远低于市场价的6.5万英镑出售了自己的房屋,然后又向房主租用21年,而房子的新主人竟然是崔鸽的Herbs for Health中药店合作伙伴Paul Delaney。

  发觉被骗后,杜安翔经律师指点,以崔鸽涉嫌逃避罚款再次提起诉讼。2010年5月,当地法庭经过审理后认同了杜安翔的请求,宣布崔鸽的房产交易违规。崔鸽当庭提出上诉,2010年年底,法庭宣布崔鸽的房屋出售并不违规,理由是买主允诺返租21年。这让杜安翔异常愤怒,他决定把该案打到高等法院。

  2011年4月28日,高等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维持原判。此时的杜安翔已经花费了近10万英镑的诉讼费用。

  据杜安翔的朋友介绍,2010年初,杜安翔把公司交给两个孩子打理,自己一门心思想拿回属于自己的分成,心理负担极重。

  杜安翔的妻子陈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丁家先前允诺的利润分成一直没有落实,还通过各种手段逃避法庭判罚,这让杜安翔变得行为古怪。她表示,全家人都在为杜安翔担忧,希望警方能尽快找到他的下落。

  新闻回溯

  遇害男性丁继峰,46岁,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化学和环境科学系任高级教师;妻子崔鸽,47岁,曾经营多家中药店,目前在一中学教授汉语。另外两名遇害者分别是丁、崔夫妇的女儿:18岁的丁星和11岁的爱丽丝。

  当地警方公布的案件进展中显示,2011年5月1日下午警方接到崔鸽的印度裔邻居保安称,已有两天未见丁、崔一家人。随后警方调查发现,丁、崔一家四口遭灭门,根据爱丽丝电脑中的网上通讯记录判定作案时间为4月29日下午。

  警方发现,与丁家有瓜葛的52岁华人中医师杜安翔于4月29日离家出走,并留下纸条暗示不想活了,还曾嘱咐妻子和两个孩子要相互照顾。警方在经过多方调查后认定杜安翔有重大嫌疑。(彭卡 刘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