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西劫匪新抢劫之道令华人无措 劫案引华社震动

2011年05月12日 09:08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4月的一天上午,侨居巴西圣保罗多年的张义森如同往常一样打开自家的店铺门准备做生意。他没有请员工,所有事情都是他本人或者家里人来做。就在10点多,张先生忙完了店里的琐事后在收银处等待客人上门的时候,店里来了两名不速之客……

  案件一:劫匪不愿走空

  年近60岁的张义森移居巴西已经20多年了,在异国他乡经历了许多风雨。张义森是移居巴西早期中国侨民之一,因为他为人善良老实,遵纪守法,在华人社区里的人缘不错。

  张义森在首都经贸大学毕业之后即前往澳门攻读葡萄牙语专业,之后便应中国信托公司的聘请去到巴西,在信巴公司的翻译职位上工作了9年。

  辞职后,张义森留在巴西开了一家小超市,“生意一直不错”。也正因为生意一直不错,张义森这家位于Tatuape街区的中型超市已经被劫了好几次。

  2011年4月的一天,早上10点多就“光顾”刚开门的张义森超市的不速之客,是两名巴西劫匪。进了超市后,一名劫匪在店门外望风,另一人则携枪堂而皇之地闯入超市,他用葡萄牙语大声喊着“抢劫”。

  据了解,巴西劫匪中有个不成文的风俗,假若出去“工作”没有收到钱的话会被认为是件很晦气倒霉的事情,需要“做点什么”来“消除霉运”。遭遇过几次类似劫案的张义森深知,这“做点什么”很可能是杀人。于是他没有反抗,反而很配合地把钱柜里的钱都交给了劫匪。为了以防万一,他还将自己身上所有的现金如数掏出。

  不一会儿,在超市后面的张太太听见了劫匪闯入的声响走了出来,张义森唯恐妻子的出现会刺激劫匪,便用汉语提醒太太“他有枪”。就在此时,歹徒忽地举枪朝着张义森的头部太阳穴就是一枪。张义森应声倒下,行凶的两名歹徒携现金夺路而逃。

  张太太第一时间报警并呼叫救护车,警方到达后宣布张义森抢救无效而死亡。

  新闻链接

  巴西被称之为世界民族的“大熔炉”,在巴西生活、工作或旅游着世界各国的人。而亚裔、尤其是华人凭借着自身努力和各自所长在巴西打拼得不错,大多数人过得都不差。然而,正是因为较大多数本地人过得好,加之亚裔的长相极易辨认,从而使得拥有亚裔脸孔的移民经常陷入被打劫的境地。

  在圣保罗,劫案频发地多是华人亚裔集中地区:

  Liberdate:自由街,圣保罗极为火爆热闹的商业(部分居住)街区,也被称之为东方街。街道旁以日本和中国两国移民所开设的超市、服饰、餐饮、食品等店铺为主。因为商业火爆,这里劫案频发。开设在自由街区上的一些中式餐馆因此已多次遭遇强盗的洗劫。

  25 de marco:25街区,鱼龙混杂的商业街区。从义乌的小商品到苹果店里的iPone 4都可以在此找到,以低价的批发零售为主要商业路线——商人因携带现金量大而成为了匪徒最为关注的对象。

  Alcimao:阿哥利马松区,华商、华侨住户比较集中的居民区,曾发生过多次华人被劫案件。2009年9月21日,家住此区的一名70岁华人老妇独自在家,遭闯入的劫匪毒打折磨后致死;2010年下半年,一名居住于此的华商,其住宅连续遭遇两次入室抢劫,家中被洗劫一空。

  Tatuape:达杜儿拜区,中下层住户较多的街区,有些少量商铺,较少华人在此开设店铺和居住。治安较25街区好一点,但仍然不太安全,因为近期有较高级的商场在这个区开张营业。

  案件二:晚归遭歹徒伏击

  张义森的案子并非个例。仅在半年内,圣保罗还有另外两起劫匪持枪抢劫并杀害华人的事件发生,其中一起和张义森被杀案的间隔甚至不到20天。

  3年前,唐苏平从老家无锡到巴西做生意。2011年3月的一天,53岁的唐苏平接到通知,说税务局要去检查他位于第25街区的店铺。而第二天,唐苏平的儿子也要从中国到巴西,正好一家人团聚。

  于是,唐苏平和妻子便忙碌了一整天,将货物整理好以便税务局可以早点完成检查,然后一家人就可以相聚。

  等夫妇俩忙完了走出店铺所在商场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当时的25街区已过了下班时间,白天熙熙攘攘人们往来不断、叫卖还价声此起彼伏的街道此时却是鸦雀无声,除了偶尔开过的车辆外,街上几乎没有行人。

  夫妇俩没有开车,而是走路回家。突然,从路旁闪出3名巴西匪徒,手持.38口径手枪威胁唐苏平夫妇交出财物。唐苏平的葡萄牙语不太好,唐夫人担心他搞不清劫匪的意思,可能会无意中惹怒匪徒,于是忙用汉语说:“把钱全都交给他。”她本意是提醒唐苏平不要反抗交出财物。

  然而,就在唐苏平夫妇将财物全部交出,抢劫得逞的劫匪准备离去时,其中一匪徒又转回身来开枪击中唐苏平,然后才逃之夭夭。

  唐苏平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发现劫匪打出的子弹是从左边射入唐苏平的左肋,后被肋骨弹至心脏部位,造成重伤,唐苏平经抢救无效而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